全力以赴迎挑战 众志成城防疫情

榆林日报 2020-02-02 08:46 大字

榆林公安

本报记者吕晶报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榆林公安按照中省市和省公安厅的工作部署要求,启动了战时研判、一级响应、高等级勤务机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榆林市公安机关和民警、辅警冲锋在前,24小时不间断开展动态排查,战斗在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的第一线。截至目前,榆林市共出动警力3.2万余人次,警车1532台次,检查人员11.96万人次,协助测量体温3.6万余人次。

部署督导到位。榆林市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成立了联防联控指挥部,及时制定下发了应急方案,先后4次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从1月26日起,榆林市公安机关取消假期全员备勤,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警种部门负责人全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参与防控的民警加班加点,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抽调12名科级干部积极参与配合市政府组织的榆林市防疫督导工作。市局督察部门按照部省市公安防疫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公安督察督导,重点对民警自身防护、战时纪律执行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重点防控突出。全面启动了社会面防控、信息研判、检查站查控等最高等级勤务机制,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场所的安保工作,加强对“两站一场”(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护。抽调治安、指挥中心、合成作战等部门人员,组成专门的信息排查组,联合县区公安机关,动态排查涉鄂来榆、返榆人员及途经武汉来榆人员情况,全部移交属地党委政府和卫健部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从疫区进入榆林市以及乘坐重点线路飞机、火车到榆人员的体温监测等隔离、检查工作。

秩序整治有力。联合市场监管、林业、物价等部门对农贸市场、海鲜市场、酒店饭店、药店等进行了检查,严厉打击借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发“疫情财”等扰乱防控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共检查农贸市场、海鲜市场、酒店饭店、药店等520余家次,暂未发现扰乱防控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舆论引导及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媒介开展防疫教育、引导,提升群众自防能力和意识,防止引发社会恐慌,充分利用110报警服务平台,及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实行24小时网络动态巡查机制,及时依法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社会治安突发事件及擅自发布不实信息的造谣者,对在互联网上散布恐慌、恐怖信息、煸动闹事及涉嫌网上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及时收集固定证据,依法打击。共查处网络造谣案件5起,教育训诫7人,口头警告9人。

神木市

本报记者宋艳霞通讯员庞曼王金梅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出现后,神木市按照中省市统一部署,及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和执行组长的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对榆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确保榆林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紧盯重点人群

加强排查摸底

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神木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紧盯重点人群,实行“拉网式”排查,实施举报奖励制度,对武汉来神、返神人员进行居家观察14天,对其密切接触人员,要同时进行居家观察,时限为自密切接触起14天,其间严格隔断同外界人员接触,对有不适症状的人员实行有组织的接诊出诊,并及时进行报告。

强化厂矿企业防控,加强辖区企业和榆林市煤矿2019年年底前用工人员和现有人员在岗和流动情况摸排,对外地返神人员登记造册,制定返工应对预案。在生产厂矿企业认真开展日常消毒、职工体温监测等工作;加强信息报送,各镇街、园区每天向防控办报送排查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传达畅通。

严管交通运输

减少人员流动

在榆林市出入境主要干道设立疫情检查站和独立的“留观室”,对入境和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疫情检查,对无异常症状人员居家观察,对体温异常人员就地留观,对可能携带病毒并传播疫情的人员及时进行管控,并全部登记造册,随时关注密切接触人群的健康状况。

针对榆林市各类交通运输方式和客运站点实际情况,暂时停运神木北站,29日、30日神木至宝鸡K5481、神木至西安K8169次列车也停运。成立16个高速公路及省际检查点,对进入神木境内的所有车辆司乘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检测,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开展高速公路、国省县乡道路检查防控和严格查处非法运送活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保障相关应急处置人员、物资、设备等运输车辆及时安全通行。榆林市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城市候机楼、公交车和出租车等已全部暂时停运。

加强对联通市域外村庄道路的巡查,在交通要道设置检查点,确保任何可疑车辆、人员不通过乡间小道流入市内。

紧盯重点场所

防止人员聚集

为最大限度将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神木取消了2020“陕北年、看神木”等春节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暂时关闭体育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神府革命纪念馆以及KTV、网吧、电影院、游戏厅、麻将馆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暂停校外各类培训活动;关闭高家堡古镇、石峁、陕北文化民俗大观园、二郎山、红碱淖,东山森林公园、碧麟湾等所有景区景点;临时关闭榆林市所有个体诊所及城区和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所在地村卫生室;推迟中小学、幼儿园(含看护点)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并提前做好推迟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预案,设置校园隔离区域,准备各类疫情防控物品;禁止聚餐聚会,暂停小餐饮、小宾馆等营业,各类宾馆、酒店全部暂停营业,工作人员和既有房客实行分散就餐;禁止跨县区走亲访友;近期需举办婚庆嫁娶事宜的一律推迟,禁止举办满月宴、百岁宴、生日宴等一般性宴会,白事严格实行审批报备制度,一律从简,参与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并逐人登记造册。

目前,榆林市5个大型超市及6个农贸市场正常营业,全力保障生鲜食品供应安全、及时、充足,并严格执行“一进一出”人员体温监测,室内每天早中晚3次消毒等。

完善物资储备

强化应急能力

为有效应对疫情,确定了神木市医院为定点医院,启动了临时隔离点和21个集中隔离区,并积极配备相关防疫和生活物资,充分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准确掌握、分析群众急需的防护用品、消杀药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情况,确保市场供应稳定。市医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积极开展防疫用品督查检查,公布市民投诉举报电话,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确保各类预防药械用品质量安全、价格平稳。

加强宣传引导

增强群众认知

组织宣传车上街巡回宣传,通过市内媒体客观地向社会宣传防控工作进展,及时推送防控动态、预防常识;向手机用户发送提醒短信,增强居民防范意识;及时处理不实信息和网络谣言,积极引导社会舆情,消除公众恐慌心理。

各镇街、社区(村组)工作人员通过进村入户等方式积极宣传普及防控知识,让群众知晓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理性应对疫情,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同时,加强执纪督查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就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现场办公,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新闻推荐

榆林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工作系列报道之三围绕榆林市中心工作 认真履行监督职权

本报通讯员张箐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榆林市工作大局和...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