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启动

榆林日报 2019-09-24 12:37 大字

本报记者郝彦丰 李志东报道 作为石峁皇城台考古新发现暨口簧国际研讨会重要环节之一,9月21日晚,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启动仪式在神木大剧院举行。

原副省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白阿莹,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老体协主席黄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博等出席并按下启动器,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宣读《国家文物局关于将石峁遗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函》。

石峁遗址位于神木市高家堡镇。自2011年起,省文物局组织了联合考古队,对石峁遗址展开科学系统地考古调查和发掘,考古工作揭示出一座由皇城台、内城、外城三部分石砌城垣构成的超大型城池,面积逾4平方公里,城内密集分布着大量宫殿建筑、房址、墓葬、手工业作坊等龙山文化晚期至夏代早期遗迹,先后出土了大量的石雕作品、彩绘壁画、占卜用具、生产生活工具、装饰品、武器、玉器等珍贵文物,是目前中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

考古成果表明,石峁遗址在农业、建筑、美术、音乐、天文、信仰等方面展现出极高的文明程度,成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重要实证。近年来,石峁遗址先后入选“世界十大田野考古发现”“中国六项考古新发现”等。

为了加强石峁遗址保护、管理、利用工作,榆林市于2015年11月批准设立了专门性管理机构——石峁遗址管理处。2017年以来,管理处围绕石峁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目标,先后储备了10多个前期项目。今年4月,石峁遗址顺利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目前,管理处成立了石峁遗址申遗工作专班,将其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一体推进、一并实施。申遗相关文本正由专业团队编辑,申遗考古纪实纪录片正在拍摄制作,各储备项目已开始规划设计。

据了解,神木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文物部门的安排,从更高层次认识石峁遗址申遗和保护的重大意义,并以申遗启动为契机,立足抓好研究、抓好保护、抓好利用“三个抓好”,立足全力支持、全力投入、全力服务“三个全力”,进一步加强对石峁遗址的研究、保护、利用,力争将石峁遗址打造成展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标杆范本。

新闻推荐

石峁遗址再引关注百余名中外专家齐聚神木研讨

本报记者郝彦丰李志东报道有“石破天惊”之誉的石峁遗址,又引强烈关注!9月21日至22日,石峁皇城台考古新发现暨口簧国际研讨...

神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神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