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电力直接交易、“放管服”改革……榆林系列减负政策得到广大企业认可减负“组合拳”让榆企轻装上阵

榆林日报 2018-12-01 11:14 大字

本报通讯员 鲍二伟

今年以来,榆林市按照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通过采取夯实责任主体、强化政策宣传、多种渠道征集、聚焦问题整改、全面督查督办等措施,打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组合拳”,榆林市企业降成本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截至10月底统计,榆林市累计减免税款近110亿元,降低企业人工社保费用4.3亿元,首次实现电力直接交易100亿千瓦时以上,分4次调整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1.6亿元。1至9月,836户直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1.9%、14.1%,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同比下降1.26元。根据9月开展的“企业降成本政策实施效果”网络调查活动统计,榆林市受访的2041户企业中,1629户企业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效果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满意度达到76%以上。特别是营改增、电力直接交易、“放管服”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得到了市场主体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落实主体责任“零缺位”

榆林市紧紧抓住中办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契机,把抓整改、抓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变被动为主动,全面放大整改效应。

制定印发了榆林市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台账》和《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标准。市县两级降成本办公室负责总体统筹、协调、推进、督促和检查,把33项工作责任落实到19个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榆神和榆横工业区管委会,明确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政府是本领域、本地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在市级降成本季度联席会议基础上,结合整改工作实际,建立了集中整改期间市级部门“周调度”和县市区“双周调度”协调推进机制,要求抓紧制定实施细则或工作方案,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并在每次调度会议上通报点评上次会议确定任务落实情况,安排部署本周推进工作,县区部门合力推动企业对政策落实整改任务落小、落细、落实。

强化政策知晓“零遗漏”

榆林市把第一时间落实中省降成本政策作为首要任务,及时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和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榆林市将2017年以来有关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的114项政策文件逐项梳理、整理、核实汇编成册,编制了收费价格政策、市级文件印发县区执行,县区落实文件汇编报市级部门备查。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区窗口单位,按照统一格式要求、统一质量标准,组织编印了全省首家《降成本政策兑现流程和办事指南汇编》,逐项明确了政策落实兑现的基本条件、申报流程、办理时限、支持方式、主管部门、负责单位、责任人员、举报电话等内容。同时,将政策文件汇编和办事指南,集中上传市县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印制资料在本部门政务服务窗口显眼位置摆放。对陆续出台新的政策文件,要求所有部门单位第一时间讨论研究、贯彻落实,做到零积压、零搁置。降成本办必须密切跟踪,督促县区部门及时落实,并随机网络“关键字段”搜索抽查政策落实文件制定情况。

推动服务企业“零距离”

按照政策知晓县市区全覆盖、园区全覆盖、企业类型全覆盖和宣讲常态化的要求,榆林市集中1个月时间,安排13个市级部门和12个县市区、28个产业园区管委会领导带头,深入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宣讲政策,或者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宣讲,对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降低企业成本实施意见》和《降低企业运行成本2018年重点工作》等政策措施进行专题解读,集中开展大中小型政策宣讲活动16次,覆盖企业1000余户,培训1200人次。

同时,开展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座谈交流活动,组织对中省降低企业税费、人工、物流、生产要素以及“放管服”改革等政策进行答疑解惑,了解企业运行情况、政策落实情况、存在困难问题等,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县级部门成立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企业、乡镇、园区宣讲,组织专门宣讲活动,指导园区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帮助企业更好把握政策机遇,分享政策红利,实现了降成本政策宣讲全覆盖。各县市区、部门还综合运用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等多种形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流报刊以及政务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解读,推动建立健全常态化政策宣传解读制度,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多渠道监督举报“零死角”

为切实让企业提速减负,榆林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扣群众和企业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着力打通政策落实的堵点、难点。以国务院督查组反馈米脂县运管部门违规强制营运货车二级维护上线检测问题为契机,全面扎实做好各地各行业的降成本政策落实工作,对米脂县政府和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门进行了约谈,重拳出击启动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问责,起到警示警醒作用。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明确任务,重点聚焦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降低企业收费标准、实施企业补贴、引导金融机构减费让利等方面,通过“纪委、组织部、信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2345热线、投资环境110、百姓问政、舆情搜集”等10大渠道征集问题线索,将涉及降成本的问题线索逐项梳理,逐项核实,形成问题清单、线索清单。

针对自查问题宏观笼统、座谈交流不敢发声等现象,榆林市建立严格保密机制,保护举报人信息,解决企业思想顾虑,打消部门怕揭丑亮短,全面发动群众、发动企业、发动各方面力量,寻找降成本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真正见人见事的线索问题。

问题移交反馈整改“零放过”

榆林市着力把问题的彻底整改作为“取信于企”的关键环节,按照“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的要求,全面建立举报、核实、建账、移交、整改、督查、办结、销号工作机制。

把主动自查出的问题、座谈反映的问题、各方面收集的问题,在市营商办及降成本办建立榆林市整改工作总台账,按时间、按要求转交相关部门建立整改台账,形成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标准,所有建立台账的问题线索,实行办理情况“日报”制度和“周核查”制度。

截至目前,分5批次共移交办理问题134项,办结销号124项,解决了48户企业反馈的政府欠款、税费减免、证照办理等64个具体问题,推动了企业采矿许可证办理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取消了化工企业锅炉使用登记证、压力容器使用登记证及各类操作人员证的收费,实现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在降税减费政策执行和债务清缴方面,帮助企业解决处理11桩工程欠款,规范了多项税务票据业务,并要求在业务窗口提供办事指南,方便企业处理税务等,一批企业积弊已久的问题得以解决。

督查督办任务落实“零遗漏”

充分发挥市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督察督办和降成本办公室的牵头抓总职能,把降成本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督察督办的重要内容。

降成本办公室在每个督查组安排专人参加榆林市营商环境工作督查,全程参与、全程掌握,全面督查。此外,安排市直部门每个部门牵头负责督查一个县区,根据工作进度和任务安排,定期不定期跟踪调度和督促检查。宣传情况落实采取网上随机搜索检索,检索情况及时公开通报。降成本工作在榆林市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总分中占5%,根据全省考核评价办法,结合榆林降成本工作实际和企业特点难点,加大对降低税费、人工、企业内部挖潜、物流、价格五个方面重点领域考核权重,强化日常工作考核。在会议通报情况的基础上,强化书面问题通报点评,做到会议必有通报,督查必发通报,通报必点问题,实现工作动态一周一调度、重大问题一周一梳理、总体情况一周一专报。

新闻推荐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发布会 米脂县:将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1月22日、27日,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第十场在榆林新闻大厦举行。米脂县、...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