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12岁小学生 车祸手术10次 却获学习奖励43项

榆林发布 2018-04-11 11:09 大字

郑凡,女,现年12岁,榆林市佳县通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英语组组长。手术后的郑凡坐在炕上自习

当同龄的孩子们在娘怀里撒娇的时候,她却因车祸忍受着10次手术的煎熬;当同龄孩子们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时,她却与痛苦的治疗和康复训练做着顽强的斗争;当同龄孩子们在一起嬉戏打闹、享受童趣的时候,她却经受着严峻的人生考验。自强自立,坚韧不屈,懂事乖巧,阳光自信,活泼开朗,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勤奋好学,品学兼优。这就是她,一个圆圆的脸蛋上总是带着小小眼镜和灿烂笑容的女孩,一个经过10次手术却拥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美德少年”等43项奖励的小女孩。

“丑小鸭”变成“小菊花”

郑凡出生于佳县的一个贫困小山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离最近的小镇也有40多公里。2012年郑凡随爸爸妈妈来到佳县通镇上一年级,从此在镇上上学的她发生了华丽转身,由一个乡下女“丑小鸭”变成了一个城镇“小菊花”。镇里的一切都是那么新奇和美好,土窑洞变成了水泥房,土路变成了水泥路,眼前的美景着实让她兴奋了好一阵子。初出茅庐的她正当憧憬着自己未来美好生活的时候,不幸从天而降。

2013年9月11日,郑凡被一辆小车撞伤。在不到五年时间里,郑凡先后在榆林、西安、北京做右膝接骨、植皮、外翻、矫正手术10次。痛苦的10次手术练就了郑凡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面对如此磨难,郑凡不退缩、不放弃,犹如风雨中的小菊花,傲然挺立,自强不息,成为同龄孩子们的佼佼者,荣获各类奖项43项。

“妈妈你别哭,我不怕。”

车祸不仅给郑凡一家带来经济上的拮据,更给爸爸妈妈造成了精神上的极大伤害,却让郑凡早成熟、早懂事。

郑凡父亲为了筹措巨额的治疗、手术费,外出打工总是捡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活干,为的是“多挣点钱,给孩子治腿。”母亲几年下来也全身是病,身体每况愈下。在北京做一次手术,爸爸要提前到医院排队2天2夜挂号。

爸爸妈妈的辛劳,小郑凡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从来没有在爸爸妈妈面前哭过,怕给他们带来忧虑,实在忍不住了,就在爸爸妈妈不在的时候哭上一场为自己减压。

第一次在北京手术后,妈妈给她买了她从小就爱吃的包子,没想到郑凡却说:“妈妈,不喜欢吃包子,喜欢吃馒头。”其实她是嫌包子贵,想给爸爸妈妈减轻经济负担。

每次进手术房前,妈妈都忍不住泪流满面,小郑凡总是用自己的小手擦干妈妈的泪水安慰到:“妈妈你别哭,我不怕。”在平日里,郑凡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的书包自己整理,从来不让妈妈帮忙。放学回家后还经常给邻居家的孩子辅导功课,帮妈妈擦地、洗菜、整理家务,妈妈心疼她,有时不让她做,她却说:“妈妈我会做,老师还让我们多帮妈妈做家务,说这也是学习,能提高自立能力。”

“老师,我能行!”

在郑凡的炕头,除了有一张供她术后能坐在炕上写字做作业的小方桌外,还有一大堆书籍。“我喜欢画画、阅读。”其他书籍都整洁如新,只有一本《雏菊瓣瓣开》有破损,书中章节她熟记在心。“我看了好几遍了,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它给了我自信和勇气。”《雏菊瓣瓣开》陪伴她度过了难熬的岁月,也帮她树立了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

每次手术后她都得在炕上呆上一、两个月不能去学校,只能在家里自习。今年情况更特殊,面临休学,意味着可能需要留级。幸好她的班主任张老师及时了解到情况,就在家访时和家长商量不休学不留级亲自送教上门事。她听到老师的话坚定地说:“老师,我能行!”

“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这是郑凡为自己书写的读书警句,贴在炕头,时刻激励自己好好学习。郑凡的坚强意志,决不辜负老师的爱。同时,她所在的班级也及时成立了帮扶小组,每天放学后来陪伴郑凡,讲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帮助她学习耽误的课程。正是如此,郑凡没因手术而落下课程,且门门考试名列前茅。

和同学们真心做朋友

郑凡没有因为多次手术和同学们生疏。她坚强、自立、自信、自爱、阳光、勤奋、好学、友善、向上的性格赢得了“人见人爱”的美誉。除了体育活动,学校的其他活动不论是国旗下演讲、书法大赛还是社团活动,她都积极参与。有一次学校开展励志教育活动,她硬是把母亲拉上台与母亲同台演讲,赢得全校师生和家长的阵阵掌声。郑凡不但自信不自卑,还拥有一个爱心。同学高某,父母离异,随奶奶生活,家庭贫困,生日那天,郑凡向妈妈要了自己的压岁钱,和同学们凑钱为其买了生日蛋糕和书包、文具盒送给高某,勉励他自强自立,好好学习。有一次郑凡在楼道里捡到20元钱,主动交给班主任。有一次班里搞活动,班长收的活动费丢失了,班长因此闷闷不乐,郑凡就将自己的零花钱偷偷塞入班长的文具盒。班里的每次活动,郑凡都自告奋勇、不遗余力地协助班干部组织,被老师们誉为“小能人”。

在残酷的命运挑战前,郑凡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痛苦的治疗、康复做斗争,经受了严峻考验,对人生充满了信心。“长大了我要做一名像张老师那样伟大的老师,既教学生们文化知识,又培养学生们的思想品德,让学生们受益终身。”郑凡如是说。

新闻推荐

沉下身子干实事 记佳县王家砭镇孙家峁村第一书记胡亚飞

胡亚飞(右二)与群众拉家常(资料照片)“要用真心扶真贫,沉下身子干实事,送真情,真扶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佳县王家砭镇孙家峁村第一书记胡亚飞这样说。驻村以来,胡亚飞沉下身子、开动脑子、发动班子,为村...

佳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