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请君从艺先树德!

半岛都市报 2021-12-21 00:35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仲维莉

截至12月20日晚,王力宏的这场大戏终于以本尊的道歉退圈落下帷幕。环球时报称:王力宏宣布暂时退圈,这恐怕还不够,失德艺人必须凉。

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鲁迅说:“涵养人之神思,即文章之职与用也。”文艺能够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由此发挥着引导社会价值、引领时代精神的重要作用。而文艺创作者扮演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角色,其人格与作品的思想价值与社会影响息息相关。近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亦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偶像们更应该认识到,做好艺人的前提是要先做好人,身为公众人物,当你登上舞台的一刹那,就有一定的社会责任。修艺先修德,否则其身不正,遮羞布总有被揭开的一天。太过得意忘形一旦人设崩塌,失去的绝对不只是一份工作,还有可能搭进去的是自己的人生。

郑爽事件过后,光赔偿电视剧方就上亿元,柯震东当年被爆吸毒,妮维雅临时撤换代言人广告海报等物料损失金额也是巨大的。劣迹艺人给市场带来的损失也不可估量。而薇娅偷税事件,记者通过采访律师得知虽然已受到行政处罚,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但是若其在规定期限内未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税务机关仍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薇娅偷税被罚事件,一下子就冲上头条。薇娅曾经登上了央视春晚的榜首,这个有着成为女团梦想的女人,在过去的一年里,她的形象被人捧上了天,成为了无数人心目中的女神,而人设崩塌是一夕之间的事情。

薇娅的个人社交账号、直播账号、短视频账号都被封号,可以说是全面封杀了。对此,网友们表示很赞同,“毕竟违法的事情是不可取的,更何况她有那么大的名气,影响非常大,这样做也可以起到一个杀鸡儆猴的效果,督促在直播行业就业的人员依法交税。”

台下十年功,破功一分钟。社交媒体的时代,造神容易毁神也快。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不只是个人私事,文艺行风的好坏会影响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会引导青少年的思想与价值观,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光明日报亦评论:广大文艺工作者在艺术创作中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法律和公序良俗,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要敢于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拿出经得住时间和人民检验的作品,这才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新闻推荐

遭各大平台封杀 多处账号下架美女主播“吹歪风” 雪梨倒在“双12”前

12月12日,有网友发现,雪梨的淘宝店铺无法正常浏览,疑似被封。除了淘宝账号外,其小红书、官方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账号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