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遭各大平台封杀 多处账号下架美女主播“吹歪风” 雪梨倒在“双12”前

金融投资报 2021-12-14 06:18 大字

12月12日,有网友发现,雪梨的淘宝店铺无法正常浏览,疑似被封。除了淘宝账号外,其小红书、官方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账号全部下架。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此前,雪梨因为偷税漏税陷入风口浪尖,而今全网账号被封禁,犹如一颗惊雷,炸醒了静悄悄的“双12”,也再度凸显了网红经济的脆弱性。

■ 实习记者 薛蕾

从女总裁到“老赖”

今年“双12”,雪梨所有自媒体均被封禁,原因系偷漏税余波。

11月22日,杭州市税务部门透露,知名网络主播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随后,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此事属实。两人均在2019年至2020年间,通过多家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把个人薪资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化为个人独资企业经营偷逃个人所得税。

公开资料显示,雪梨与林珊珊均为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签约网红,雪梨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最终受益人。此外,雪梨名下关联17家企业,截至记者发稿,已注销 7家,目前与其关联企业还剩10家。

朱宸慧最早入局电商可追溯到2011年。彼时朱宸慧正在浙江工商大学读大三,淘宝风潮正席卷大学校园,国贸专业的朱宸慧便和大学同学钱夫人(原名钱昱帆)一起开了一家淘宝店。不过,雪梨真正进入大众视野,是因2015年和王思聪恋情曝光,以“王思聪女友”身份出圈,并在微博积累了110万粉丝。国泰君安报告估算,2015年全年,雪梨全年可净赚1.5亿元人民币。

随着直播带货风起,雪梨也在2019年入局直播带货。今年11月10日,雪梨淘宝直播观看人数高于淘宝李佳琦,入局淘宝直播仅两年左右的雪梨跻身淘宝主播“黄金三角”之列。金融投资报记者观察到,在智研热榜今年发布的“双11”前夕淘宝主播top10排行榜单中,仅雪梨一人的职业是董事长兼CEO,其余上榜主播的职业均是电商主播、演员、歌手、网红等。

遭全网封禁不到30天

流量的尽头是带货?开网店的明星数量也不在少数。薛之谦、郑凯、陈赫、邓紫棋等均有自己的淘宝店铺,卖的商品各式各样。

近些年来,随着直播经济兴起,明星、网红排队走进直播间。《2020明星年度消费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直播带货的渲染下,“明星红人”成为2020年最为突出的特征。一位电商直播行业人员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如果一个明星到现在一场直播带货都没做过,就可以从侧面说明他肯定没什么名气。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共有百位知名演员、主持人走进直播间,其中不乏包括成龙、刘德华等家喻户晓的现象级明星。《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仅淘宝直播平台,明星直播带货数量便超过10万场。

明星网红转行带货背后,离不开 MCN机构的运作。在明星带货最为活跃的抖音平台,愿景娱乐名声响亮。数据显示,愿景娱乐旗下有朱梓骁、张庭等知名艺人,自2018年4月入驻抖音后,愿景娱乐直播业务一路狂飙,2019年10月,愿景娱乐流水突破2亿元,全业务线(电商、游戏、广告)接近3亿元,全站签约达人近8万人。

不过,与专业人士相比,明星带货成绩却不怎么如意,能够在直播带货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明星终究是少数。小葫芦大数据显示,2020年6月-11月,明星个人淘宝直播场销售额仅刘涛达到千万元,第二名林依轮甚至不足第一名的三分之一。与专业主播相比,明星带货实力亟待加强。

■记者手记

提高网红经济进入壁垒

近年来,网红经济发展迅猛,而跑出来的网红产品却寥寥无几。知名媒体人秦朔表示,由明星、博主、互联网等人群,搭建起了时尚产业的闭环。在这个闭环里,有购买能力的购买正版,没购买能力的购买“同款”。在淘宝同款盛行的今天,为了贴合大多数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网红店抄袭大牌,低价售卖已不是秘密。雪梨在偷漏税问题前,就不止一次被喷抄袭。

除了版权问题,网红产品也屡屡出现质量问题。有不少消费者表示,自己购买的大多数网红品牌,质量均得不到保证。

人民日报曾评论称,网红经济存在虚假宣传夸大性价比的问题。新媒体宣传方式为网红产品的一夜爆红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快车道,然而,因为过于依附营销炒作、外表包装等手段,导致网红产品形式大于内容,消费者满怀期待而来却满载失望而归,这势必会消耗品牌,也无法留住消费者让其进行二次消费。

资本逐利性或许可以很好地解释网红经济快速发展的部分原因。投资者看好网红经济前景,为网红带货产业链注入大量资金,却忽略了网红本身能力。大部分带货网红对管理事务一无所知,容易受到资本操纵,成为不具备自主思考、选择能力的工具带货人。

网红经济将网红个人IP与产品深度绑定,这意味着,售卖产品的各个流程都将上升到网红个人。网红推荐的商品,消费者购买后的使用感和预期有所偏颇,就不会产生回购行为。而今网红经济不断成熟,必须将品牌内在文化和互联网文化结合起来,不断优化自身;同时,提高资本进入网红经济行业的壁垒,让带货拒绝成为广告,才能促进网红经济产业链的稳定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主流草根同频共振 让“国风”从小众到流行

杨鑫宇时值当下,不论是作为一种文化底色,还是作为一种审美取向,“国风”在年轻人之间都显得风头正盛。随手打开抖音或是B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