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上百篇论文被擅自收录 老教授起诉知网获赔70余万 知网下架老教授所有论文 知网道歉 “吃完作者吃读者”的买卖该结束了

华商报 2021-12-12 01:30 大字

事件梳理

从关注到自己发表的文章被侵权,随后进行取证起诉,退休教授赵德馨老人至今已坚持维权多年。赵教授对中国知网擅自收录他的100多篇论文打起了官司且全部胜诉,累计获赔70多万元。没想到的是,赵教授赢了官司,也很快面临着学术霸权。

●2021年12月6日

在中国知网检索系统,作者栏目输入“赵德馨”、作者单位栏目输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检索期刊上赵德馨的论文,显示结果为“0”。老人表示,中国知网已经不再收录他的文章,收录的都下架了。

●12月7日

话题#知网擅录九旬教授论文赔偿70多万#冲上热搜。“中国知网不能输了官司就下架我的文章。”这是赵教授的观点,也是网友们的心声。

●12月10日

中国知网发布《关于“赵德馨教授起诉中国知网获赔”相关问题的说明》,表示向赵德馨教授道歉。

●12月10日晚

赵教授就中国知网发布的《关于“赵德馨教授起诉中国知网获赔”相关问题的说明》表示:“就这个问题本身,他们已经道歉了,态度还是可以的。”

老人还表示,希望知网之后能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真正拿出诚意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停留于表面。

继“翟天临事件”后,近日,中国知网再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次是因为与89岁退休教授赵德馨的官司。

12月10日,中国知网发布《关于“赵德馨教授起诉中国知网获赔”相关问题的说明》,表示向赵德馨教授道歉。随后,相关话题#中国知网道歉#、#中国知网向赵德馨教授道歉#等相关话题冲上热搜榜榜单,该事件引发大量关注。

擅自收录100多篇论文

老教授告知网获赔70余万

赵德馨退休前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教师,也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史学家。他起诉中国知网是因为他的100多篇文章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中国知网收录,读者需要付费下载,但他却从未收到稿费。“我写的文章登在学术期刊上面,学术期刊当年给了我稿费,但是知网既不通知我,也不给我一分钱。”

赵德馨表示,他在中国知网上下载自己的文章也需要付费。“我主编的书,我用还要给你(知网)钱。我创造的知识,我怎么得不到尊重呢?我有权利要求知网给我报酬,我应该维护权利。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创新的前提是尊重知识产权,社会应该有一个维权的意识。”

赵德馨告诉记者,自己起诉以后,对方曾多次打来电话寻求和解,他都拒绝了。目前,他的维权案件全部胜诉,70多万元赔偿款已全部到位。

败诉后下架老教授文章

知网道歉

中国知网败诉后,将擅自收录的赵德馨教授的文章进行下架处理。对此,赵教授说:“中国知网必须改革,不能输了官司就下架我的文章。不免费(给它用)就下架,说明中国知网一心只想牟利,没有承担起文献平台促进知识公共传播的义务。”

12月10日,中国知网发布《关于“赵德馨教授起诉中国知网获赔”相关问题的说明》,向赵德馨教授道歉,并提出将妥当处理赵德馨教授作品继续在知网平台传播的问题。

对于这一道歉说明,赵德馨教授回应称:“就这个问题本身,它已经道歉了,态度还是可以的。”他希望知网之后能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真正拿出诚意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停留于表面。

赵德馨教授还表示,希望自己的胜利可以鼓励大家敢于维权,“我建议知识分子应该维权,应该保护自己的劳动成果,应该一起来推动社会的知识成果的交流。”据央视

>>锐评

知网,知否?

作为一家掌握独家资源的平台,应当严格守法,尊重知识产权,面对诉讼维权和法院判决,理应服从判决、尊重作者,真正拿出改正错误的诚意。然而,赵教授胜诉后知网随后就下架论文,这种做法既不是正确的态度,更不是合理的做法。

知网道歉,“吃完作者吃读者”的买卖该结束了。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类似知网这样的平台一直存在争议。从论文查重高收费,到作者下载自己论文被收钱;从低价甚至不花钱就能收录学术文章,到用户下载时却标上高价等。究其因,就是一家独大。

影响越大,责任越大,对于知网这样的平台,任何时候都不应滥用影响力,搞成了“店大欺客”,更不应输了官司就意气用事。面对维权和批评,知网应当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赢得大家的谅解,虚心接受监督和批评,在知识产权保护社会责任和企业经营发展上,找到合理合法的平衡点,这才是长远发展的正道。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为爱怎样发电 这几位“神仙太太”有话要说

作为国内最大的兴趣及衍生创作平台之一,网易LOFTER是嗑糖女孩们的快乐老家;CP魔都同人祭,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线下同人创作展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