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首部华人为主角的超英片《尚气》上映梁朝伟袒露为何出演“失败的父亲”

华西都市报 2021-09-07 02:58 大字

首部华人为主角的超英片《尚气》上映 《尚气》海报。

梁朝伟

“父亲”梁朝伟与“儿子”刘思慕。

9月3日,漫威首部以华人为主角的超英片《尚气》在北美上映,该片之前的媒体点映口碑不错,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3%。梁朝伟在片中扮演尚气的父亲文武,这个关键性角色也被不少国外影评人点赞。近日,梁朝伟在接受杂志专访时,首次透露自己出演这个角色的心路历程。

梁朝伟说:“当有人接洽希望我来扮演一位失败的父亲时,我推掉了,因为我不想想起以前父亲是怎么对自己的。”据了解,梁朝伟的父亲嗜赌成性,曾抛弃家庭,这给梁朝伟带来挥之不去的童年阴影,但最终他还是接受了漫威的邀请。

克服童年心结饰演失败的父亲

《尚气》是第一部全由华人明星主演的超级英雄电影,导演德斯汀·克里顿是一位亚裔。2012年,他自编自导个人首部电影《我不是小清新》。2013年,其执导的剧情电影《少年收容所》获得第66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特别提及奖,之后又执导了《玻璃城堡》《正义的慈悲》等片。

德斯汀·克里顿也是首位执导漫威电影的亚裔导演,虽然此前他没有和中国明星合作过,但对他而言,梁朝伟就如同“指路明灯”一般的存在。《GQ》杂志称,在梁朝伟同意出演《尚气》之前,德斯汀·克里顿就已经把他视作出演文武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

《尚气》的时间线发生在《复联4:终局之战》后,讲述尚气(刘思慕饰演)自幼接受父亲文武(梁朝伟饰演)的铁血战斗培训,精通各种武术招式。长大后为了逃离家乡,他改名换姓展开新生活,认识了新挚友凯蒂(奥卡菲娜饰演),然后一系列不同寻常的事情发生了。

根据漫威官方给出的解释,《尚气》的片名(Shang-Chi),字面含义为“rising and advancing of the spirit”,翻译过来就是“清气上升”。漫威漫画《尚气》主角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武术家、功夫巨星李小龙。

不久前,电影在伦敦举行盛大首映礼,刘思慕、奥卡菲娜、陈法拉、杨紫琼等一众主演悉数到场,唯独缺少了梁朝伟。

在访谈中梁朝伟回忆,他第一次与导演克里顿见面时,对方告诉他:“虽然你不是超级英雄,但你的角色有很多层次。”随后,梁朝伟就被这个反派的复杂性以及克里顿开放直率的谈吐所吸引,于是他用了整整两个月时间进入这个角色的内心世界。

梁朝伟说:“坦白讲,我无法想象现实世界中的人有超能力,但我可以想象文武这样的人是一个失败者,是一个失败的父亲。”他还说,自己最终明白文武不是被邪恶所驱使,他的种种行为是源于父爱,这给了他一丝人性。“一方面,他是个坏父亲,但另一方面,我把他看作是一个深爱家人的人。可是我认为他不知道如何爱自己。”

忧郁眼神藏着童年伤感故事

梁朝伟忧郁和深沉的眼神历来被影迷们津津乐道,可是很少人知道,这背后其实有伤感的故事。梁朝伟原本家境优越,小时候的他和妹妹也有过短暂的幸福童年,但因为父亲后来迷上赌博,一个美满的家庭陷入崩溃的边缘。

那时,梁朝伟的父母经常吵架,幼年的他只能无助地在角落里哭泣。梁朝伟10岁时父亲离家出走,这让他越发自卑和敏感,这也造就了一个不善言辞的梁朝伟。他不善交际、不喜欢应酬、不苟言笑,总是和世界保持着一定的疏离感。

梁朝伟称:“我找到了一种表达的方式,在别人面前苦笑自如,放下所有的情绪而不害羞。”十多岁时,梁朝伟很少与人交谈,经常在镜子前自言自语,后来他将这种技巧运用到表演里。

进入娱乐圈以前,梁朝伟做过很多工作:打杂、报童、电器销售员。一次机缘巧合,梁朝伟进入TVB无线艺人培训班,之后世界给他打开了另一扇大门。而童年遗留下的疏离感也塑造了他独特的气质,演员需要活在角色的世界里,不需要和外界沟通,所以,梁朝伟的眼睛会说话。

2008年,梁朝伟和刘嘉玲在不丹结婚,可是到目前为止,他俩并没有生育孩子,梁朝伟此前在大银幕上也没扮演过父亲。

虽然说“不愿再回忆起父亲”,但内心却有些矛盾。梁朝伟回忆,自己曾独自一人在东京或北海道度假,带着一本小说入住酒店。度假期间会骑几个小时自行车,去逛美术馆和博物馆,还会独自喝清酒,吃牛舌和各种牛杂……而这些,他记得正是父亲的最爱。

梁朝伟还喜欢各种板类极限运动:单板滑雪、双板滑雪以及冲浪。他称之为追求孤独而产生的嗜好。“也许是因为我的童年经历,让我远离了别人。从那之后,我学会了独处时寻找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因为你不能总是要和别人在一起才能感到快乐,对吗?”

梁朝伟开始在大银幕上出演越来越多的“坏人”。他承认,这是自己演艺生涯中开始的“另一阶段”。他表示,反角通常有更复杂的性格和动机,在现实生活中,正常人很难体验到恶人的心路历程,但在电影中,你可以毫无顾虑地去探索他们的内心世界。 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新闻推荐

【社评】德艺双馨应是流量的起点和方向

镁光灯下,理应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舞台,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方净土。“德艺双馨”不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