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迟来的“流量”最珍贵

烟台日报 2021-10-22 08:02 大字

□王永福

近来,从媒体上读到两位资深艺术家上了“热搜”,斩获了迟来的网络流量:

一个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活在几代人心目中的“林妹妹”王文娟,去世后在新浪微博上的有关话题阅读量一度达7.8亿,讨论量达4.7亿。

当年的王文娟被誉为“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离世后被人赞为“天上多了个林妹妹”,总而言之,她塑造的艺术形象,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另一位在网上斩获流量的,是火了30多年的老歌星刘德华,最近在网上又火了一把。他这一次上热搜,不是出了什么新歌,不是演了什么新剧,更不是什么负面的八卦新闻,而是13年前的一件往事,重又引起轰动,让如今的“刘爷爷”再次被关注。

在时下,一个接一个演艺明星连连发生翻车事件,让人们目睹了演艺界藏污纳垢、乌烟瘴气的一面,暴露出一些艺人不择手段玩花招、赚流量,拼命为自己脸上贴金的歪风邪气,严重败坏文风和艺德,受众更加怀念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崇尚他们的人品和艺德,由衷地为他们点赞。

这种迟来的“流量”,代表着大多数观众的良知和审美倾向,他们期盼崇尚内容健康向上、精湛的艺术珍品,给人以美的享受。

人们高度赞扬老一辈艺术家的高尚人格和艺术追求,有的人赞美王文娟“人生如茶,浮尘中散清香”。有个青年人在新浪微博上的回忆文章中留下了童年的记忆,说“母亲每每沉浸在王奶奶的演绎中泣不成声,自己也跟着流泪”,她从中读懂了人生的无奈和黛玉葬花的新意就是:花瓣已殒,花香犹存,如今再读林黛玉的艺术形象,方能正确认识,“人生如茶”的深切寓意。

老一辈艺术家用他们的艺术实践,说明艺品与人品密不可分,王文娟之所以能在越剧舞台上塑造出无可替代的“林妹妹”,是因为王文娟的人生路有着同林黛玉十分相似的经历,有着与林黛玉相似的坎坷,她12岁那年为贴补家用去上海投奔表姐丛素娥演戏赚钱,临别时拿着妈妈卖掉嫁妆给她做的两套小衣服,还有一只藤篮和两块钱,走一路,哭一路,这是王文娟饰演林黛玉的人生经历的情感基础和切身感悟。王文娟在阐述自己的演绎生涯时,深有体会地说:“人生犹如一杯茶,茶叶在沸水中沉沉浮浮,而流逝的时光,就像沸水,在它的冲刷和激荡下,每个人的生命在人生的起落沉浮中,最终散发出属于自己的清香。”

王文娟这种对于艺术与人生的亲身经历和真挚体悟,是一些新生代艺人所不具备的人生资本和美感体验,他们先天不足,后天又不努力补上这一课,却硬要急功近利,哗众取宠赚流量,为自己争名逐利。

与此恰恰相反,老一辈艺术家,却把艺术演出,当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的手段和工具,他们不追名,不逐利,把演艺事业作为高尚人生的志向和表达,置功名利禄与度外。一事当前,在事关国家利益和人民需要同个人名利得失之间作选择时,他们总是以革命利益和人民需要为重,做出高尚的选择。前些日子刘德华突然上“热搜”,获得迟来的点赞和“流量”,就是一件发人深省的事,彰显了老文艺工作者的高度艺术追求和精神境界。

时间回放到2008年。当时正值全国上下喜迎奥运会的时间节点,各路歌星争先恐后为北京奥运会献歌,《北京欢迎你》邀请了100多名歌星参与演唱和录制,唯独没有刘德华的名字,许多人大惑不解。后来人们才得知是刘德华本人选择了不参与。他的回答理由是“大家都争先恐后上奥运,没有人跟我抢残奥”,他没有去抢奥运的风头,义无反顾地为残奥宣传挑大梁。他亲自参与词曲创作,写了一首歌,自己掏腰包150万元录制出来,并主动扮演一位身残志坚的运动员,在拍摄过程中,每天要把左小腿用绷带缠起来,吊着,长达7个小时,历经艰辛,演出时受到观众好评。

当年的残奥会,没有受到格外关注,刘德华也“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出乎意料地事过境迁13年后,人们旧事重提,刘德华上了“热搜”,广受称赞。这件事有利地证明,是真金,迟早要发光,经过历史检验的“流量”格外珍贵,这才是向德、向善、向美的群众选择和时代需要的正流量,是一种真实合理性的流量。

与此相反,如今一些“小鲜肉”“小嫩草”,堪称流量的“爆发户”,他们不是靠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演绎真本事和来自群众的好评,而是靠虚假流量冲出来的,靠金钱“砸”出来的,靠投机取巧骗出来的,是一种失真的评价,既害人,又害己,不利于个人成长,更不利于文艺事业的发展。

时代呼唤“流量”回归真实合理性,让“流量”真正体现群众的意向,成为群众对艺术的评价和艺人的奖赏,为促进文艺发展发挥正能量!

新闻推荐

【社评】德艺双馨应是流量的起点和方向

镁光灯下,理应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舞台,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方净土。“德艺双馨”不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