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讲述上世纪八十年代爱情故事 《蜀葵1987》带你感受不一样的上海

华西都市报 2021-06-18 03:06 大字

《蜀葵1987》

作为中国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上海的各式各样的人物,人的成长与情感,生命中的偶然与必然等元素,自然也经常成为文艺创作的重要灵感和素材来源。不管是张爱玲、王安忆的小说,陈丹燕的散文,还是《花样年华》《上海滩》这样的电影,都在表达着上海的百态。最近王家卫导演、胡歌主演的剧集《繁花》上线预告片,再次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沪上风味。

青年作家禹风的长篇小说《蜀葵1987》,对20世纪80年代的上海做了一次文学的回溯与重构。小说借由一位男生与不同家庭背景的上海女性所发生的感情纠葛,巧妙地编织了一幅富有时代气息的上海画卷。笔墨席卷上世纪80年代上海知识分子、技术工人阶层、商界人士、海外背景家庭及公务员等群体,呈现了一个时代的风俗和气息。与“伤痕文学”迥异,这本小说着重展现的是当时处于青春成长期、而后走向世界的那一代上海人的城市记忆。

书写上世纪80年代上海独有的美

禹风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复旦大学学士,巴黎高等商学院硕士。《蜀葵1987》表面是写青春和爱情,但其背后却有着超越个人感情之外的东西,指向上海这座城市的特点、上海人的性格、上海的历史、上海跟世界的关系等。

评论家何同彬在序言中说,禹风的上一部长篇《静安1976》被他自己命名为一种“怀旧小说”,通过几名小学生的童年视界,怀念1970年代末上海弄堂里小市民热闹、卑微、局促、平庸的日常生活。新长篇《蜀葵1987》可以视作他把怀旧的时空顺延到1980年代,小说的主人公成长为高中生和大学生,该书聚焦于他们的青春、爱情、成长和历史选择,因此从延续性上来看,这部作品也可以题为“圆舞浜1987”。

近日,在该书分享会上,作家石一枫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这部小说,比如《蜀葵1987》写到了好几种爱情形态,有少男少女纯真的爱情,有师生间以精神性为主、不平等的感情,也有物质环境下的爱与欲望。小说中的女性各有各的形象,各有各的命运,有点像微缩版的沪上十二钗,小说书写的那个时代的上海美人,有上世纪80年代独有的上海女性美。

描写了上海人独特的做事风格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石一枫在《蜀葵1987》中读到了上海人独特的做事风格,“上世纪80年代,其实全部中国人都面临着新的生活方式,面对开放、面对突然而来的机会,每个地方的人表现真是不一样。就我所知,那个时候很多地方的人面对新变化是懵的,并不像这个小说里的上海人那样迫切、渴求,立刻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书里的那些女孩子,在爱情上是迷惘的,但是在人生选择上她知道要做什么。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城市的人的性格,也让我们更深入地认识上海人,认识上海这座城市。”

石一枫还谈到了文学和时代的关系,“我们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文学作品,或者看别的时期的作品,恋爱成功的典型很多,像《小二黑结婚》那种经典的感情小说,恋爱都会有一个完美的结局。但是,在我印象里,1980年代的文学永远是和一次次痛彻心肺的失恋相连。记得《当代》杂志发表的被拍成电影的《1980的情人》,是写北京三里河地区的,相当于上海的静安,也是讲那个年代几个北京年轻知识分子,也描写了痛彻心肺的失恋。这是很有意思也值得探讨的话题。王朔写的《永失我爱》《空中小姐》《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等等也是代表。”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新闻推荐

媒体评职业陪伴师走红:加强立法制度建设 老有所依幼有所抚

还记得那年的春晚吗?赵本山、宋丹丹的小品《钟点工》,一句“再陪我唠十块钱的”经典台词,揭示了“陪伴”这一稀缺品的价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