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八卦> 正文

《我们分享了丈夫》:单亲妈妈好心酸

澎湃新闻 2019-07-17 14:36 大字

《我们分享了丈夫》

论脑洞清奇,还看日剧。新剧《我们分享了丈夫》从名字就透露出一股道德存疑的气息,开篇就是一个男人游刃有余地游走在三个家庭,三位“妻子”间,并且三位“妻子”都以为自己是他的唯一。

冈本玲、小池荣子、凉饰演三位太太

而且在得知男主日记中将三人标记为“妻子一号、二号、三号”时,三人的第一反应不是愤怒,而是争风吃醋:谁是一号?

此刻我的心情正如这位女警官所述↓↓↓

颇有些1818黄金眼猎奇气质的设定交代完之后,剧情急转直下,男人被谋杀,三位“妻子”成为三亿遗产的潜在继承者,同住一个屋檐下,围绕着遗产展开竞争,故事就此展开。

三亿日元留给最爱的人

该剧具备了不伦爱情、悬疑破案两大元素,似乎相当有狗血潜质,但目前看来,剧情推进速度和人设合理性方面做得尚可。只能说日剧编剧们就是有本事把看似不合理的事儿合理化,把看似不可能变作可能,这种创作能力还是很值得国内同行学习的,毕竟,一些国产剧的问题刚好就是:明明合理的事儿也能讲得让人疑窦丛生,明明可能的事儿却让观众觉得极其悬浮。

首先来看这位首集就往生了的男主,脚踏三船明明是洗不白的渣男人设了,偏偏编剧有本事在前两集中把他写得让人恨不起来。男主和三位女性邂逅在她们最需要帮助的瞬间,此后一直在经济和精神上无条件支持她们,还在遗书中事先安排好如果自己遭遇不测后她们的生活。第二集中,编剧甚至给他安排了一个高光时刻。三位女性中的晴美,多年前在想要冲到马路上自杀时,被男主搭救。多年后,男主依然牵挂着这件事,于是生前跟晴美的女儿达成约定:在任何时候,都要守护好妈妈。

这场回忆杀让三位女主同时落泪,感叹起男主的温柔和细心。我在屏幕前看得是服气不已,编剧这一手洗白渣男玩的,叹为观止,简直快要让我开始质疑是自己的三观有问题了:脚踏三船好像也没什么问题嘛,毕竟每个都用心对待?

但作为阅剧无数的老司机,我相信按日剧的套路,后面剧情必定还有反转。男主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且待后面的故事揭开,此刻反而是三位女主的心路历程,更有耐人寻味之处。

首先,男主的脚踏三船一直没穿帮,让人费解。尤其是他每天都划分时间段周旋在三位女性之间,丈夫的行踪总是成谜,这一点在正常妻子看来,怎么都会觉得可疑。剧中三位女性,性格各异,但都聪慧独立,面对一个相处多年,却每天分时间段在家、常常晚上不着家的丈夫不起疑心,这简直是小看女人的敏感和直觉嘛。

原因只能归结到三人潜意识里不想追究真相,只想享受男人给予的谎言。三位女主都有不错的工作,出色的能力,美丽的外表,都靠自己的实力在社会中独当一面。这样的女性怎么看都不该是如此消极对待感情的类型。

然而随着人物前史的铺陈,故事渐渐在给出解释。三位女性都是单亲妈妈,都遭遇过情感或婚姻的重创。比如晴美,前夫曾一直对她和女儿施加精神暴力,在离婚后还一度跟踪威胁母女俩。对婚姻极度失望的几位女性,对于婚姻这个形式没有了信任感,自然也不会期望从中得到安全感。因此,和男主在一起时,她们不约而同都表示不拘泥于形式,愿意接受“事实婚姻”。同时,作为单亲妈妈,她们的生活中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与艰难。

小池荣子饰演的晴美和女儿曾饱受前夫折磨

单亲妈妈的辛酸,在日本社会中,表现得极其残酷。2014年,日本NHK电视台曾拍摄一部名为《女性贫困》的纪录片,并出版了同名书籍。在纪录片和书籍中,部分展现了男权文化根深蒂固的日本,那些失去男人(丈夫、恋人)支持的单亲妈妈,生活往往陷入贫困,或者在主流社会上寸步难行。无论是男女不平等的聘用和薪酬制度,还是传统保守的社会评价体系,单亲妈妈往往要面对经济和心理的双重巨大压力。

哪怕经济上暂无忧患,她们内心依然渴望有可以信赖的男性作为她们生活的支持和依靠。因此,当男主在她们的艰难时刻出现,施以援手,她们本能地抓住了这份“真爱”。在社会舆论和心理压力下,她们中的一些人对自身价值的评价难免偏低,对于感情和婚姻的要求也随之降低。就如剧中的几位女性,面对这份感情背后潜伏的种种疑团,为了留住这份感情,她们选择性忽视了。

将这个故事的人设放在日本社会大环境下,似乎就比较说得通了。看目前剧情的发展,寻找杀害男主凶手、三亿遗产的归属的悬疑线,应该会逐渐加大比重。但我感兴趣的还是这三位单亲妈妈的塑造。她们将如何在情感受挫又再遇谎言后,直面残酷真相,走出过去,开拓新的人生。

新闻推荐

【杂谈】一定要和书“恋爱”

涂启智近日,周国平的五本尼采译著及两本研究专著先后出版。一面是哲学、一面是文学,他依然保持勤奋创作。周国平小时候接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