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深圳通勤全面恢复 各地物资通过铁路驰援吉林

新京报 2022-03-21 16:36 大字

3月18日,北京地铁焦化厂车辆段,工作人员正在对入库列车进行消毒作业。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2021年8月4日,北京地铁7号线百子湾站,工作人员对进站闸机进行消毒。

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近期,吉林、山东、深圳等多地再次出现疫情,不少地区的城市公共交通按下了暂停键,有的区域仍保持停运,而有些城市则已率先重启。在深圳,从3月21日开始,深圳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公交、地铁全面恢复运行;在吉林,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助物资通过铁路不间断地运抵“疫区”;在北京,公交地铁定期都会进行环境核酸检测,让通勤乘客放心出行。

追问深圳

暂停的交通正在重启

3月14日,深圳按下了“暂停键”,全市公交、地铁预计从当日起暂停运营直至3月20日。

在公交地铁停运的特殊时期,经过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的沟通协调,开通了抗疫保障专线。同时,深圳市交通部门还联合巡游出租车公司、网约出租车企业为抗疫人员上下班提供必要出行保障,每天派出150多辆车,保障1000多名抗疫人员出行。深圳出租车行业的40多支爱心车队也都坚持出车,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深圳疫情逐步稳定。

根据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通告,从3月18日起,深圳的盐田、坪山、光明、大鹏和深汕特别合作区等五区复工,地铁、公交也比原先更早地恢复了运营。深圳地铁6号线、8号线部分站点恢复有限度运营,进入车站还须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或当天(24小时内)核酸采样凭证(记录),并扫描场所码进行登记。

3月20日,深圳市发布了最新通告,自3月14日以来,深圳已在全市范围内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从3月21日开始,深圳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公交、地铁全面恢复运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仍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追问吉林

各类物资通过铁路运抵

而在距离深圳3000公里外,仅半个月的时间,吉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的感染者数量已经过万。

“从调度全省医疗物资、生活物资、要素供应等物资保障情况看,吉林省医疗防疫物资只能满足两到三天的需要,正在全力以赴争取各方支持。”在3月15日上午吉林省政府召开的第3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力开诚布公地表示。

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资正在通过铁路运往吉林。3月15日,北京站就接到通知,240箱核酸检测试剂盒将搭载K339次和T297次旅客列车由北京运往长春。240箱核酸检测试剂盒运抵北京站并逐件消毒后,按照重点物资装运要求,单独办理相关手续。两次列车进站后,现场装卸人员快速将货物搬运上列车。

各地铁路部门也都在行动,当天晚上,装载113件民生和防疫物资的K339、T297次旅客列车接续从沈阳北站出发,驶向长春站,迅速驰援吉林省各地战“疫”前线。

第二天,驰援战“疫”前线的列车仍在前行。

3月16日,G4578次列车满载着医用口罩和医用呼吸机抵达长春西站,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开的防疫物资高铁专列,全力支援吉林疫情防控一线。

●探访

北京公交地铁每日严格消毒

3月18日,刚刚暖和了几天的北京迎来了返场的雪花,气温骤降,街上的行人步履匆匆,不过这样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北京公交集团菜户营桥场站消毒员杨士元手中的工作。

中午12点50分,马上要到给车辆消毒的时间,她穿戴好工作服,拿好消毒登记簿、消毒喷壶和抹布,走上了一辆刚刚完成运营任务的公交车,抓紧时间对车辆进行消毒,座椅、扶手、刷卡机等乘客接触较多区域也是消毒的重点。

据了解,按照“一车不落,全面覆盖”的标准,北京公交每日对2.1万多辆公交运营车辆和700余处所属场站、办公场所进行严格消毒。

电车分公司第19车队工会主席张磊告诉记者,除了运营前后做好消毒、车辆在行驶中保持开窗通风等要求,他们对司乘人员也执行了严格的管理措施,“班前班后必须测量体温,正常方可上岗下岗,每日配备专用防护口罩,在车辆运营过程中须全程佩戴、每天更换。”

此外,北京公交还会定期对一线职工全员和车辆、场站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在有新增本土病例时,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线路等加强人员和环境检测。

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地铁运营单位也更加有条不紊。

3月18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了北京地铁7号线焦化厂车辆段,此时,在一列刚刚回库的列车上“地铁列车消毒小分队”正对车辆进行深度消毒。

站在最前面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消毒液的喷洒,他背着一个喷洒包,里面装有按照特定比例配置的消毒液。左手握住喷枪,右手不断地上下挤压阀门,消毒液从细长的橡胶管中喷洒而出,散布在列车内的各个角落。

紧随其后的工作人员拿着拖布和抹布,将车厢门把手、扶手、座位、车窗、玻璃等刚刚喷洒过消毒液的地方再擦拭一遍,就连座椅下方这样的“死角地带”都不能放过。每趟列车消毒作业都需要40分钟到1小时才能弄完。

7号线检修中心副主任李立群说,“就拿我们地铁7号线来说,我们每列列车回库到出库期间要进行5次消杀作业。”

【应对措施】

发现感染者乘地铁立即进行环境采样

根据近期公布的北京市病例情况,一些感染者曾乘坐过地铁出行,这也让一些市民有所担忧。

对此,记者从北京地铁方面了解到,一旦发布会通报有病例曾乘地铁,他们将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在执行日常消杀标准的基础上,重点针对病例行程轨迹的车站、列车进行全面消毒,对涉及列车进行全面消杀。同时已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涉及的列车及车站的点位进行环境采样,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保障乘客的平安出行。

新京报记者裴剑飞

新闻推荐

涂料打翻了

◎张达明德国慕尼黑有个年轻人叫卡尔·罗伯特,因家境贫寒,初中就辍学打工养家糊口。1962年5月的一天,罗伯特正在给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