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只此青绿 杨崇演

滕州日报 2022-02-21 07:47 大字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你眼带笑意。”

说喜欢周杰伦唱的《青花瓷》,毋宁说更喜欢方文山的词,尤其那深深浅浅、浅浅深深的青。

微信圈里,有人给不同的国家选择颜色——法国的紫,埃及的金,荷兰的橙,希腊的蓝,西班牙的红……而中国呢?就是青色,青柠一片天。联想起来,信然也。

一幅幅淡雅的中国水墨画,有青箬笠,有绿蓑衣,有远山淡影,有白灰青砖,有苔痕上阶绿,有草色入帘青,是惠雅古风,也是含蓄温婉。

一块块青砖,砌舍墙、垒鸡窝,尤是那砖雕,有飞禽有走兽,有花鸟有虫鱼,有福禄有寿喜,有松鹤有蜡梅……不知道,是怎样的能工巧匠,成就了一朵朵的精神之“花”。

一片片青瓦,耐听耐读,属不张扬的物什。

“青草池塘处处蛙”,如有雅兴,去乡下住上一宿,更有“青”遇:荷塘月色,流水蛙鸣。

“青青河边草,悠悠天不老,野火烧不尽,风雨吹不倒。”一年四季,河畔的草就那么青了黄,黄了青。在轮回中,实现自己最原始、最直接的生存价值。

路边青苔,薄薄一层,不粉饰,不张扬,兀自铺展——长给自己看,青给风月看。青苔就这样低到尘埃里,在静默及淡泊中完成高贵的一生。

怎么还没写到青虾?它迫不及待地跳将出来了——原来,河里的青虾顽皮得很呢。你下到河里捉虾,它会啜你的脚背、屁股,等你伸手即将捉住之际,它须一甩,弓着身,很迅捷地跳走了——只剩捉虾人唏嘘不已。

来到河边,看见一群村姑正在洗青发。“如水青丝”,我脱口而出这四个字——见我拍照,她们嗔喜之际,粉面生春,一抬手一转身,几缕发丝掠过面颊,便添了无限风情。

正写着,“笃、笃、笃”,有人敲门,打开,邻居捧着一大堆青菜,嫩嫩的,鲜翠欲滴。我疑惑:你这是?邻居:乡下带来的,真正的原生态食品。说完,笑笑走了,等不及我一声谢,留给我一个青衣的背影。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绿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春风携来一句唐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送柳树一襟绿——翠意撩人,秀色可餐。

还没来得及细看季节是如何起承转合,绿已不可阻挡地泛滥了。稍不留神,就触碰到满怀的绿海情深。

乡间的绿,绿得有点淘气有点贪,不顾一切地抢占地盘:青山隐隐,碧水悠悠,绿树葱葱,芳草萋萋。

绿绿豆,绿豇豆,绿扁豆……每一种庄稼,都是庄稼人的肤色不同的孩子,庄稼人心中,它们都是从幼苗开始,变成绿绿的叶片,再结成果,都是美的。

泰戈尔有诗道:“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叶总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阴。”

红花,也还得绿叶配呢!

想起朱自清关于梅雨潭的《绿》——那醉人的绿呀,仿佛一张极大极大的荷叶铺着,满是奇异的绿呀……我舍不得你;我怎舍得你呢?我用手拍着你,抚摩着你,如同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我又掬你入口,便是吻着她了。我送你一个名字,我从此叫你“女儿绿”,好么?

想起了一位绿色母亲,她把几个女儿“种”大成人之后,到美丽乡村承包了一亩三分地,种孩子们喜欢的花花草草。一把锄头,两只水桶,一块菜园,一间小楼,是她每天生活的内容。一年不断的瓜果蔬菜,是她生活的收获,也是儿女们餐桌上最放心的“老妈牌”绿色食品——这位母亲更像土生土长的果树,朴实环保,没有农残没有激素,她是复杂社会中真正的绿色产品。

爱,是绿——初来乍到,有人对你笑笑:“来,我帮你吧。”这份友好,就是绿!孕妇上车,一清瘦的少年站了起来:“阿姨,你坐这儿吧。”他那腼腆的笑,就是绿!同事被领导批评,众人皆嗤,唯一人慰之以掌声:“人生在世,孰能无过。犯了错,学会反思,及时改正,并不再犯同一错误,那才是可贵的。”这鼓励,就是绿!

绿,让生活更美好。

“昨天妈妈说倒春寒,嘱我加件外套;昨天老师让我们写一篇春天的日记。也许他们不知道草坪上的小草多么令人欢喜!我有一个小秘密……我要交给老师一篇日记:我有一个种桃种李种春风的梦想,我要躺在草坪上,把我的衣襟染成滑滑的绿……”

这是外甥女写的日记。我猜,她的梦和我的梦有一个共同点:拥有一片绿意。

新闻推荐

虎年第一张电影票你买了哪张?

八部新片开映,“双玺临门”领衔,大家最想看《长津湖之水门桥》;预售总票房过亿,多部影片票房过千万,《水门桥》有望成为超级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