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学会放弃 任泽健

滕州日报 2022-01-10 06:59 大字

如今随处可以看见舍得的劝告,有舍才有得。学会放弃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不是到了一定年龄,到了不得已的地步,绝大多数人是做不到的。

人的成长史或者说生命历程就是一个不断得到的过程,最多使用的是加法或乘法。荣誉、金钱、职位,越多越好啊。这并不是贬义。其实正是这些激励着自己去拼搏,为自己、为家人、也为社会。

整理书橱,保存了很多的是,以前的名片(越是大人物的名片也越是保存得好),去往各地参观游玩学习的明信片请柬等,记录着自己曾经激动的难忘时刻。还有些早就想不起为何收藏下来的报刊文章。这些见证了自己曾经的追求,曾经的梦想。但,如今,还有继续保留的必要吗?

巴尔扎克说,在人生的大风大浪中,我们要常常学学船长的样子,在狂风暴雨之下把笨重的货物扔掉以减轻船的重量。自己虽然不是面临着人生的什么剧变,但适当地减轻前行的载重,也不失为一种明智。

一边整理旧物,一边胡思乱想起来。记得鲁迅先生在《论睁了眼看》中讽刺社会现象,“这闭着的眼睛便看见一切圆满”“于是无问题,无缺陷,无不平,也就无解决,无改革,无反抗”。因为凡事总要“团圆”,正无须我们焦躁;放心喝茶,睡觉大吉。再说废话,就有“不合时宜”之咎。思虑自身,有时闭上眼睛才是好的,果真能喝好茶,睡好觉,不是人生的大事吗。

很多时候,人会活在假面具中,以装和骗和欺世盗名,自欺欺人。曾闻,某君得一大领导的贺年片也可能是合影照(应该是许多年前的事了,如今几乎绝迹),放大装裱高悬于办公室内,来人不看也得看,不听也得听。于是,“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放弃就是学会用减法或着除法。从不懂不再装懂开始,放任自我,不强求,不卖弄。一位爱好兴趣广泛的先生告诉我,自己布置工作时,不讲工作,而是专讲《红楼梦》,且不说台下百多位听众是否一头雾水,单是文艺与基层零碎复杂的民生任务是否都能扯得上关联呢。我很为他捏了把汗。

小时候,捉迷藏是大多数孩子都会的游戏。听张学友那首老歌,“谁没有捉过迷藏,寻获什么才能令今生今世不彷徨”。什么种开个什么花,又能得到什么果,有时大可不必较真。种瓜得豆,生活中也不是没有。放弃了未必不是好事。

新闻推荐

走近平凡英雄体验 “火焰蓝” 《我们的滚烫人生》 热血来袭

近日,励志职业挑战真人秀《我们的滚烫人生》开播。陈小春、张智霖、张晋、张淇、李承铉五位常驻嘉宾和飞行嘉宾们一起深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