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有兄弟姐妹是种什么体验?来一场真心话大冒险

澎湃新闻 2019-07-18 17:00 大字

原创:更上海最近二更君在追一个综艺

腾讯视频的《我们长大了》

在这部中国首档

原生家庭二胎成长观察真人秀里

节目组跟拍了4个二胎家庭

再加上观察员马天宇姐弟

和火箭少女傅箐姐妹

6对性格迥异的兄弟姐妹

诠释了完全不同的手足相处之道很多独生子女都希望有一个哥哥姐姐,但其实,并不是每一对兄弟姐妹的相处总是如此和谐。

节目里,傅菁和傅莹姐妹就被戏称为“傅”相伤害组合,小时候妹妹并不把姐姐当姐姐,不明白为什么爸爸妈妈要把自己的东西分给她。姐姐傅莹也说:“有时候巴不得没这个人”。很多观众说在她们身上看到了自己。当然别人家的哥哥也是存在的,比如嗒嗒。妹妹想吃橘子哥哥给她剥,妹妹抽血害怕,哥哥像个小大人一样捂住她的眼睛。和妹妹一起去参加旧书换玩具活动,当店员告诉他,只能选一个大玩具一个小玩具的时候,明明自己也很喜欢大玩具,但最后还是“牺牲”了自己,成全了妹妹。

在这对兄妹关系之中,爱是牺牲和成全,是因为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而混血姐弟佐伊和浚文情况则不同,姐姐佐伊是风一样的女子,自信张扬,弟弟浚文奶声奶气,是姐姐的小跟班。

姐姐看似嫌弃弟弟,但当弟弟被其他小朋友欺负,她会第一时间挡在弟弟身前。当姐姐因为接力比赛输了痛哭的时候,原本弱小的弟弟也会成为姐姐的勇气,彼此鼓励,为姐姐赢得比赛。前几天二更君也向粉丝发起了一个征集:生活在二胎家庭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这10个真实的二胎故事会给我们答案。

01:小时候讨厌弟弟抢走了我的东西

长大后想把全世界给他

我大他8岁,小时候我特别讨厌这个抢夺我心爱物品的小家伙,可是长大了之后,却想把全世界最美好的东西都送给他。

——@王雪颖

02:有时候让人觉得手痒

有时候又让人心软

小时候我们总打架,但我上大学那年,开学的时候爸爸送我,她跟在车后面哭着追了一条胡同。

——@冬梅

03:谁也不能欺负我姐

弟弟皮且磨人。我在厨房做饭满手油,有苍蝇飞来飞去一直很烦。他看见就去拿了苍蝇拍,说了句:“让你欺负我姐!”

——@陈一朵

04:“我有2400,给你2000”

他说:我有2400元,给你2000,我够用。

——@大神萌

05:弟弟是父母之外

唯一不变的紧急联系人

有个弟弟就是除了爸妈,还有一个永远不变的紧急联系人,他工作拿到的第一份工资就是给我买衣服。

——@史香丽

06:感觉自己提前当了妈

因为我们差十岁,父母忙于生意,弟弟让我觉得自己提前当了妈,却又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两个人每天都上演打架的戏码。但在我出嫁那天弟弟哭成泪人,紧紧抱住我不肯放开,那一刻我觉得他能保护我了。

——@球球妈

07:妈妈走了

她说长姐如母,以后她就是妈妈

小时候我们是仇人,长大互相嫌弃,孤单时是彼此的感情寄托,委屈时是彼此的情绪垃圾桶。妈妈走了,她说长姐如母,以后她就是妈妈。

——@唐秀娟

08:小时候:

“爸他打我!爸他抢我吃的!”

长大后,他冲到我对象面前说:“你敢欺负我妹你就完了。”

——吴善

09:只能我欺负他

不能别人欺负他

只有我能讲他坏话,别人都不行。

——陈汝君

10:想要了结生命的时候

妹妹是我最大的动力

想到她一声声叫我“姐姐”,就会觉得我还要好好地陪她长大。怎么能就此了结自己呢。

——安安

如果用两个词概括手足之情,大概就是相爱相杀、相依为命吧。有兄弟姐妹的生活,从来都是甜和苦共生,争吵和守护相依。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2018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二孩占比保持在50%左右。

二更君邀请了四对嘉宾,进行了一次关于兄弟姐妹间的真心话大冒险。虽然总是互相伤害的傅菁姐妹,口口声声说两个人待在一起不能超过3小时,但在出道的初期,姐姐的支持给了傅菁莫大的勇气。华少的小儿子每次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妹妹,零花钱基本上都被他用来给妹妹买礼物,只要听到妹妹对哥哥说:“我想你了,哥哥么么哒”,就会有种自己被需要的感觉。兄弟姐妹就像世界上另一个自己,因为对方的存在,有人提前学会强大,有人学会依赖,虽然在同样的家庭环境下成长,却形成完全不同的人格,既相似又不同,既相爱又相互嫌弃。因为世界上有这样一个人,让自己活得更有底气。回到《我们长大了》这个节目,虽然嗒嗒牺牲了自己成全了妹妹,但当妈妈问哥哥:妹妹没让你买到喜欢的玩具,你还爱她吗。”

哥哥毫不犹豫地说:“爱!”当马天宇为哥哥的牺牲愤愤不平时,却也在不知不觉中享受了姐姐无私的爱。

因为家庭条件,小时候家里只能供一个人读书,姐姐也是牺牲自己成全了弟弟。即使在成家了之后,姐姐仍然说,如果在一个危险的情况下,弟弟和孩子,她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弟弟。“因为我觉得我的子女们还有父亲,还有爷爷奶奶,有姑姑们都会在,但我觉得我的弟弟妹妹,他们可能从小失去母亲,在还没有成家,还没有自己孩子的时候,那我觉得,我要必须首先做到弟弟妹妹优先。”正如华少所说:“手足之情,正是这样一种因血缘牵连与共同成长,达到彼此信赖的亲密关系。这种关系可以不用那么热烈地去维护,但当对方有需要的时候,那个人一直都在。”

二更君语

所谓兄弟手足,是不问得失地去爱一个人,也被人悄悄爱着。总有一天父母会老去,当那个时候,一想到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和你血脉相连的亲人,即使前路再危险,也有继续走下去的勇气。撰文/央央

设计/蒙蒙 运营/项18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上海堡垒》曝光“陆沉”场景 IMAX版本升级“亲临战场”

星报讯将于8月9日上映,由滕华涛执导,根据江南同名小说改编,鹿晗、舒淇领衔主演的科幻战争电影《上海堡垒》昨日曝光“全阵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