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最高气温42.6℃

宜宾晚报 2019-08-13 10:39 大字

晚报讯 “秋老虎”开始发威啦!立秋后的宜宾,气温就像脱缰的野马,蹭蹭地往上窜……昨(12)日,兴文县九丝城镇荣获高温冠军,最高气温达42.6℃。

凉快了一夏的宜宾,进入“立秋”节气后,却热了起来。新的一周,宜宾以高温开场。昨日8:30,宜宾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12日到13日宜宾市大部分区县高温天气持续,最高气温将达38℃或以上,个别地方将超过40℃。请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做好防暑防晒工作。

昨天白天,烈日当空,万里无云,整个城市在炙烤下,气温火速上升。兴文县九丝城镇荣获高温冠军,最高气温达42.6℃,叙州区李场镇大塔滩村和筠连县乐义乡分别以40.4℃、40℃荣获高温第二、第三名,其余区县最高气温也均在35℃以上。

为何前期凉快后期炎热?

今年这个“三伏天”,为何前期凉快后期炎热?

“前期由于冷空气频繁导致降雨,气温自然不高,后期炎热其实与青藏高压有关。”市气象台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说,“立秋”后宜宾反倒热起来的两大“元凶”,一是副热带高压,另一个就是青藏高压。前者来自太平洋,带着海洋的暖湿水汽,在它的控制下,天气又热又闷。而青藏高压不同,它很“热晴”,但比较清爽。因此这段时间,宜宾会持续晴空万里,持续炙烤。

据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宜宾今(13)日白天多云间阴,午后有分散性的雷阵雨,最低气温22-26℃,最高气温35-37℃;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阴到多云有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局部大雨,个别点暴雨,最低气温22-25℃,最高气温33-36℃。15到19日晴到多云为主。

还未出伏,“秋老虎”还要放肆一阵,大家要充分做好防暑准备,应对这场高温持久战,防止中暑。

如何辨别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高温作业和夏季高发。

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出现乏力、大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等症状。

轻度中暑主要表现为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也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

重症中暑除轻度中暑表现外,还有痉挛、腹痛、高热晕厥、昏迷、虚脱或休克,严重的会引起死亡。

中暑后怎么办?

出现中暑先兆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可饮用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同时服用仁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

晚报记者 叶晓姝

新闻推荐

兴文县委审计委员会 召开第一次会议

本报讯(何杨申英)近日,兴文县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计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

兴文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兴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