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宜宾市启动“万人手写家书”第三季活动

宜宾日报 2020-08-03 00:54 大字

△万人手写家书第三季现场互动会场△王庆红女士分享《红楼梦》陈卓 摄△活动参加人员讨论热烈陈卓 摄△活动参加人员倡导绿色生活△才艺表演△万人手写家书第三季文学沙龙会场△现场书信创作

本报讯(记者 谢丹 实习生 张正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7月31日晚,在位于莱茵春天的新华文轩宜宾书城里,温情满满、书香盈盈,宜宾“万人手写家书”第三季活动倾情启幕。

活动由中共宜宾市委宣传部、宜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宜宾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宜宾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宜宾市餐饮行业协会、新华文轩宜宾市公司协办,宜宾日报社承办。

当天的活动现场,分为两个环节。一是现场互动,二是文学沙龙。在现场互动环节,50名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积极参与了创文知识问答。“在公共汽车、地铁、火车、飞机上或剧院、宴会等公共场所,朋友或熟人间说话应该大声还是小声?”“在外出用餐的时候,我们能不能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在主持人的提问下,大家都踊跃举手回答。此外,部分孩子还登上活动的舞台,进行了才艺展示。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陪同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张仁云告诉记者,活动很有意义。通过活动,让孩子们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我们每个人要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文学沙龙邀请到酷爱《红楼梦》,多年来坚持研习《红楼梦》的王庆红女士(笔名:哈娃)与大家分享她对《红楼梦》的独到见解,审视了《红楼梦》里的“情”。来自省、市作协会员,读书会会员约30人到场聆听,并展开了讨论,现场气氛格外热烈,市作协会员郑宽学还即兴赋诗一首《我们与哈娃老师的红楼梦之夜》。市作协会员张崋芬聆听了王庆红对《红楼梦》的见解后认为,王庆红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内涵博大深厚。通过讲解,一群红楼佳人的形象栩栩如生、有血有肉地展示在我们的面前,她希望能再次聆听到这样的讲解,感受传统文化的美。

活动现场,新华文轩宜宾市公司发放了200余份“一木环保”公益行动宣传资料,倡导中小学生捐出不再使用的废旧书本,为环保贡献力量。据悉,新华文轩宜宾市公司自2018年开始在全市实行“一木环保”公益行动以来,已回收废旧书本491吨,公益金累计49万元,全部用于公益环保事业和回馈宜宾教育。

活动的最后,50名学生还以“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为题,进行了现场书信创作,并参与“万人手写家书第三季”网上征文活动。小学生蔡玉涵告诉记者,她的“家书”里提及了她对“文明”的看法和理解。参加这样的活动,她非常开心,感觉收获满满。

据了解,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内容,2018年11月宜宾市举办了首季“万人手写家书”活动。2019年5月,又举办了“万人手写家书”活动第二季。在前两届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万人手写家书”第三季活动正式启动,以“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从即日起至8月20日开展征文活动,以书信的形式、第一人称口吻讲述文明餐桌、公筷使用、光盘行动、文明驾车、禁食野生动物、低碳办公、勤俭家风等绿色生活的方方面面,用家书传承文明,用亲情温暖你我。本次活动,主办方将邀请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及优秀奖20名。

本版图片除单独署名外,其余均由本报记者兰锋摄影

新闻推荐

邀 请 函

各房地产价格评估、房屋测绘机构: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元路沿线国有土地上棚户区改造项目中,为保证房屋征收评估、测绘...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