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战“贫”都要赢

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07 06:26 大字

姚明沁(右一)在帮村民包装鸡蛋。

□杜云 特约通讯员 何运 文/图

又到惊蛰。“周叔叔,吃早饭了没?家里消毒完成了没?你的地挖得咋样了……”筠连县团林苗族乡新阳村村民周仕权正在自己的新房前打磨着锄头,一个熟悉的声音传进耳中。原来是第一书记姚明沁串门来了。

周仕权一家5口人,2018年扶贫异地搬迁解决了住房问题,由于今年疫情的影响,周仕权的妻子杨文翠没有外出务工,而是留在家里和周仕权一起发展产业,为此,姚明沁又来与他探讨今年产业发展。

坚定立场争做“逆行者”

在泸州老家过年的姚明沁,大年初一早上从电视上得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没有一丝犹豫,庚即与丈夫带上小孩从200多公里外的泸州合江县乡下驱车赶回筠连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为了防控工作高效推进,姚明沁将全村342户、1446人划分为19个网格单元,带领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组成的村防控组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重点对返乡车辆、人员进行统计,实行台账管理,特别是准确掌握从湖北、武汉返乡车辆人员信息。

她每日都要上门对 4 户 10 名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为其送上生活物资必需品,让他们在这个“寒冷”季节感受到特别的关怀与温暖。

“不赶场,不客串;喜事停,丧事简……”为了进一步提高居民的防控意识,姚明沁参与创作具有地方民族特色、接地气的“抗疫三字经”“抗疫宣传微视频”“抗疫方言顺口溜”和制作“抗疫知识宣传单”等,通过频发村民手机微信、“村村响”喇叭和移动宣传车进行苗汉双语宣传,其做法6次被中央电视台报道推广,各级媒体多次关注报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鸽子养殖场不得不停止活禽销售,这对于养殖场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这不仅仅关系到三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的收入,还直接关系到贫困户2020年的经济收入。

姚明沁积极调整集体经济产业鸽子养殖的生产和销售模式,充分利用电商、代购、微信以及动用亲朋好友等方式扩宽销售渠道进行销售。

冲锋在前争当“战斗员”

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之年。姚明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对全村贫困户的外出务工、学龄儿童、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切实有序推进扶贫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扶贫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显现得淋漓尽致。

2019年新阳村荣获优秀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2019年第四季度,姚明沁获得了流动红旗,团林苗族乡党委政府荣获全县脱贫攻坚综合考评第1名……

辛勤的付出终将获得回报,荣誉的背后布满艰辛。

2018年,新阳村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探索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四个一”扶贫工作举措,即确定一个脱贫产业、构建一个管理体系、健全一套防控机制、创新一种分配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N”共同发展的产业扶贫之路,形成了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持续增收的发展道路。

“我也是鸽子养殖场的股东,家里前年分红得到600元,去年又得到1493元,现在有这个养殖场真的太好了。”在新阳村担任乡村道路保洁员的熊启秀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贫困户变股东”和“保底收益+二次分红”的分配模式,即让贫困户多了一项长效增收的产业,又让贫困村多了一项集体经济实体。

至2019年,合作社共分红资金13.99万元,三个贫困村平均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000元以上,入股贫困户人均直接分红增收400元以上。

姚明沁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整合乡村组干部资源,分成6个小分队,对全村48户211人进行春耕备耕筹划。

“这个姑娘精灵得很,心地善良,又是吃得苦,不管啥子困难找到她,都是尽心尽力帮忙,这就是去年她给我们协调买回家的牛,到年底就可以出栏了,到时又能增加1万多元的收入。”新阳村贫困户王其友每次谈到他自己能脱贫,心中对姚明沁满是感激。

新闻推荐

战“疫情” 宜宾文艺在行动

晚报讯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宜宾文联早行动、早安排,积极引导全市文艺界行动起来,聚焦疫情防控主题,深入挖掘在新型冠状病...

筠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筠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