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引领发展 宜宾着力茶品牌打造

宜宾日报 2020-01-10 00:50 大字

[摘要]——宜宾着力茶品牌打造

“天府龙芽·宜宾早茶”茶叶宣传视频亮相纽约时代广场世界各地嘉宾前往川茶集团参观。 本报记者 王宇 摄宜宾茶赢得外宾肯定。 本报记者 王宇 摄第二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茶乡之旅活动中,嘉宾品茶。 本报记者 王宇 摄“宜宾早茶”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天府龙芽”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

□本报记者 罗友莉

1月7日,高县黄金芽标准发布暨品牌推介会在成都举行。当世人眼光聚焦高县黄金芽的同时,“早优”双绝的宜宾茶再一次惊艳蓉城。

宜宾作为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世界茶叶发源地之一,茶叶树种丰富、品类齐全,拥有“天府龙芽”、“叙府龙芽”、“川红”工夫红茶、“早白尖”等国内外著名茶业品牌,是全国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早茶重点区域”和“长江中上游特色出口绿茶”重点区域。

然而面对打造千亿茶产业的机遇,在品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大环境中,宜宾茶品牌如何打造?抓住自身特色、举办茶事盛会、拓展国际市场“走出去”、大力推进品牌发展战略……宜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谋新求变。

以茶为媒 以节会友

宜宾地处川、滇、黔结合部,属四川盆地到云贵高原过渡带,紧靠茶树黄金纬度30°,十分适宜茶树生长。常年在元月下旬至2月上旬即可开园采摘、批量上市,比省内其他茶区早7-15天,比华东、华中茶区早30-45天。

为发挥“宜宾早茶”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宜宾早茶”品牌,2008年3月,宜宾市开始举办中国·宜宾早茶节。2017年3月,宜宾这座有着3000多年种茶史的城市,继续以茶为媒、以节会友,举行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全球茶界代表相聚宜宾,共谋茶产业发展。

如今,宜宾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中国·宜宾早茶节和三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同时积极抱团参加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等各类茶事活动,多层次、多视角宣传推广宜宾茶,提高宜宾茶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

从宜宾到成都杜甫草堂、宽窄巷子,再到北京老舍茶馆、国宾台;从中国走向美国纽约、意大利米兰;从高峰论坛集智聚力、煮茗畅谈到茶旅结合,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的乐趣。宜宾茶的品牌价值在这样的累积沉淀中站稳了脚。

成绩显而易见。宜宾市被国际茶叶委员会评为“世界著名茶乡”“世界(中国)早茶之都”,被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认定为(宜宾早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宜宾早茶”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2018年10个四川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之一。

在各大茶界盛会中,宜宾也获誉无数。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宜宾早茶”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天府龙芽”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在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宜宾早茶”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称号,“中国·宜宾早茶节”获“中国优秀茶事奖”。在国际(宜宾)茶业年会上,国际茶叶委员会分别授予“天府龙芽”为“世界名茶”“中国好茶”,“宜宾早茶”为“世界名优绿茶”,“川红工夫”为“世界名优红茶”……

不止如此,屏山炒青、早白尖、鹿鸣等绿茶品牌和长江红、红贵人、醒世黄金白露、乌蒙韵等红茶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也在各类节会中快速提升。

聚合发力 培育品牌

时间回溯到2018年,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来自四川的一段关于茶叶宣传短视频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是中国茶叶品牌第一次在纽约时代广场亮相,也是川茶品牌集群强势崛起并叫响全球的又一突破性举措。

回想起当时的亮相,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执行会长、川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仍印象深刻。当天,川茶大区域品牌“天府龙芽”携宜宾早茶、蒙顶山茶、峨眉山茶、米仓山茶等四川主产茶区“三山一早”公共品牌强势亮相纽约,也让全世界认识了四川好茶、宜宾早茶。

作为川茶产业发展排头兵,为提升川茶品牌效应,2014年,川茶集团联合省内121家茶企,成立了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与川内茶企共同打造“天府龙芽”,并通过“大区域品牌+成员企业品牌”双品牌发展模式,促进川茶品牌走上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建设。

2015年6月,“天府龙芽”被确定为四川省川茶大区域品牌,实现业内品牌建设三大创新,即创新打造中国茶行业第一个省级大区域品牌;创新打造中国茶行业第一个“6+X”全茶类品牌(6为红茶、绿茶、黄茶、白茶、黑茶、乌龙茶中国6大茶类,X为茶叶衍生产品和创新产品);创新打造中国茶行业第一个“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发展模式。通过品牌价值共建,实现品牌效益共享。

“‘天府龙芽’的地理标志不是什么企业都能用,不是什么茶都能用。要求是绿茶红茶,特级以上的产品。因为我们需要保证产品传递出来品质川茶的信号,展现品牌川茶的符号。”颜泽文表示,“天府龙芽”能够共同推进川茶的品质革命和品牌创建,实现宜宾茶、四川茶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宜宾以省级大区域品牌“天府龙芽”为统领,以“宜宾早茶”“川红工夫”“屏山炒青”市级公共品牌为重点,大力推进“公共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发展战略,引导支持茶叶龙头企业不断推进企业品牌建设,加快精制川茶产业发展。

接轨市场 走向世界

品牌化战略催生出宜宾茶参与市场竞争千钧之力。

以川茶集团为例,川茶集团坚持“品质川茶、品牌川茶、线上线下”并进的市场战略,建立全渠道标准化营销体系,在全国建立品质川茶合作伙伴和品牌川茶经销客户,自建品牌川茶旗舰店和品牌川茶专卖店;与沃尔玛、家乐福、红旗连锁等多家大型商场、超市和茶叶专业经销商建立良好且稳定的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川茶集团还组建四川天府龙芽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天府龙芽品牌川茶的市场营销;组建宜宾龙芽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专营茶叶及关联产品的进出口贸易;组建宜宾上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大力发展线上营销。

川红集团、早白尖、醒世、峰顶寺等宜宾本地茶企在发展过程中,也呈现出了与川茶集团相似的市场战略。值得一提的是,宜宾市还借助机场等平台展示宜宾茶,茶产业由传统农产品经营方式向现代商品营销模式转型升级。

宜宾五粮液机场通航当天,在川红茶业体验服务店内,店长连兴银忙着向旅客介绍宜宾茶。“在新机场,我们店出的第一单是‘香歌’的一款红茶,我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单子。”连兴银说,期待通过机场平台,把宜宾名片推向全国、世界各地。

接轨市场,国际(宜宾)茶业年会也逐渐成全球茶行业发展风向标。连续三年发布聚焦全球茶叶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的《宜宾共识》,在2019年年会期间,组建了由28个国家茶叶行业组织为成员的国际茶叶小生产者联盟和国际茶业合作组织(T20+),成立了由东盟6国茶叶行业组织为成员的东盟茶业协会,这也加快了宜宾茶“走出去”步伐。

宜宾茶品牌,在今天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定能绽放更多光彩。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茶叶站提供)

新闻推荐

再现“高兴之州日月长”

再现“高兴之州日月长”——对话183·高县县委书记李康扫码看高县县委书记李康访谈视频。在近日召开的中共高县...

高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