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流子”变身“牧羊人”

延安日报 2019-07-15 11:45 大字

?●张涛(左一)高兴地带庞大伟(右一)看他的羊子新产的羊羔

通讯员 张云鹏 记者 杜音樵

清晨五点,朝霞映红了天空。

洛川县石头镇黄龙山村贫困户张涛夫妇已经在自家的羊圈里忙活起来了,清扫完圈舍后,又开始给羊打起了防疫针……

圈里的百余只羊个个膘肥体壮,随着张涛的一声声吆喝,羊群或前进或停止,像训练有素的士兵。牧羊犬“毛豆”是他的好帮手,更是他的“遥控器”,个别“爱出风头”的羊见了它都乖乖听话。

“养羊这事,偷不得懒。羊容易得病,不光要有好的环境,还要及时防疫……”羊受了热后怎么办、得了脑包虫病怎么办,谈起养羊经,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张涛俨然一副专家模样。平时羊群的防疫和治疗,他自己就能诊断用药。

在家人和村民眼里,现在的张涛就像变了一个人。之前的他是街坊邻里眼中公认的“二流子”,家里本来就穷,父亲去世时还欠下一屁股债,他索性破罐子破摔。赛狗、喝酒是他的“主业”,混不下去了,就跑出去打几个月工,残疾的老母亲也不敢奈他何。

短短三年时间,张涛不仅人变勤快了,还脱了贫,村民们都说:“这多亏了庞所长,一般人拿涛涛根本没办法。”

村民口中的庞所长就是石头镇派出所所长庞大伟。2016年,按照扶贫工作安排,庞大伟负责包扶贫困户张涛。

“他就是个‘皮锤\’。”庞大伟打听到,不管是村干部还是之前的帮扶干部,都拿张涛没有办法。平时入户他爱理不理,让他好好务果园,他说:“我就不爱干果园。”村里落实移民搬迁惠民政策,他不仅不接受,还不让其他贫困户享受。

扶贫工作最难突破的就是贫困户在思想上对脱贫没想法,对政府、自己没信心。为了从“根”上铲除张涛的消极思想,庞大伟决定用一招激将法。

他把张涛约出来,一见面就劈头盖脸地说了一顿:“你的贫穷,按说和谁都没关系,我们也不欠你的,你要再这样混,这辈子估计完了。”张涛眼皮抬了抬,但很快又耷拉下头来。接着,庞大伟又使用了一招“诱惑”法。“你不是爱养动物吗?那我想办法给你在农商行贷点款,发展养羊挣钱,怎么样?”“只是我怕你吃不了这苦,到时候连贷款都还不上呀。”庞大伟一步一步“诱敌深入”。

“你不要把人看扁了,其他我不敢说,但养羊我绝对能弄了。”张涛一听就不受了。

从那以后,张涛就像变了一个人,不仅改掉了赛狗和喝酒的坏习惯,专心养羊,还把狗也换成牧羊犬,训练成了能照看羊群的小帮手。媳妇笑着说,张涛养羊比照看孩子都上心。在他的精心饲养下,最初养的30只羊发展到现在的130只,2016年羊子收入5万元,2017年收入9万元,2018年收入5万元,以前的账务已经基本还清了。

庞大伟说:“根据经验帮扶贫困户不光要帮他发展产业,还要帮他理财。”他们还有一个口头协议,每次卖羊的用途分配都必须征得庞大伟的允许才可以。

“以前出去借钱,借100元,别人给50元已经不错了,现在光景好了,有时候邻居乡亲也会找我帮忙周转一下资金。”说话时,张涛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那个曾经以酒度日的“二流子”彻底消失了。

谈起现在的变化,张涛有点不好意思:“以前确实穷,欠着亲戚朋友的账,都没脸在村上待。我连肚子都吃不饱,拿什么发展产业,我总不能把锅吃了。这两年大伟哥帮了我很多,帮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还给了我第一桶金。咱是一条汉子,只要好好干没有过不好的光景。”

经济宽裕以后,光景好过多了,人说话也有了底气。张涛给媳妇许诺,以后有钱了,不光要管他们自己的家,管他二爸,还要照顾好岳父岳母。

如今,张涛夫妻俩共同做起“牧羊人”,不光管理自己家的130只羊,还给周边养殖户当起了技术顾问。

“今年预计能收入10万元左右。”谈起如今的发展,张涛信心满满。最近,他和媳妇都到驾校报了名,参加汽车驾驶技术培训。

“等拿到驾驶证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媳妇买辆车。”张涛充满期望地说道。

新闻推荐

国网延安供电公司2019年7月份计划检修停电通知

因我公司检修供电设备、配合市政建设、供电线路迁改,下列地区需停电,请各有关单位、个人提前做好准备。1.7月6日7:00—9日2...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