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稳稳的幸福 黄龙县易地移民搬迁工作小记

延安日报 2021-01-20 09:21 大字

?●杜金山拿到了房产证

?● 石堡镇吉家河移民搬迁小区

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张毛毛 冯星

早上8点刚过,黄龙县吉家河小区保洁员杜金山开始了一天的保洁工作。只见他,挥舞着手中的扫把,将地上的烟头和垃圾扫起,时不时地停下脚步对着过往的行人和车辆点头示意……脸上始终挂着淳朴的、淡淡的笑容。“我在这儿已经干了半年多了,主要负责小区里垃圾清理、楼道卫生清洁等工作,一个月工资1500块钱,挣点生活费养活自己,就不用给儿女添麻烦了。”石堡镇吉家河村脱贫户杜金山说。今年70岁的杜金山是吉家河村村民,早些年间因伤致残被纳入了贫困户,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以来,在吉家河片区安置点分到了一套新房,并在小区里找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家住吉家河村的贫困户仝宪龙同样也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搬离了曾经“蜗居”的小瓦房,也摆脱了“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窘境,一家人高高兴兴地住进了干净、宽敞、明亮的新家。

为了让仝宪龙一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帮扶单位帮他协调了35箱中蜂的产业扶贫资金,帮他扩大中蜂养殖规模的同时,也让他入股中蜂产业扶贫基地,每年可以领到固定的分红。“自从搬进了新房以后,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在无量蜂谷入股了十箱蜂,今年拿到了5000块钱的分红。另外在产业扶贫这一块又拿到了养蜂产业扶贫款,我自己又买了50箱蜂,今年蜂箱一共达到了110箱,产了1000公斤蜂蜜,预计能收入6万元左右,日子是越来越好了。”石堡镇吉家河村脱贫户仝宪龙高兴地说。

为保证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搬入新居后,能够早日融入新生活,黄龙县又分别在吉家河安置点和水磨湾安置点成立了综合型管理社区,建立了卫生室、警务室、图书室、就业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等配套设施,同时扎实开展法治管理、创业致富、文化特色、环境优美、服务保障为重点的“五星社区”创建,不断丰富搬迁群众日常生活。

据了解,在城东社区吉家河易地扶贫搬迁点,共有搬迁群众458户1269人。城东社区创新推出“123”服务管理模式,成立党组织,建成吉家河小城温馨驿站,让党员“有家可依”。并通过便民服务站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医疗、娱乐、健身等6大类25项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治理”三个能力。

“我们将着重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着力在‘强管理、提服务,稳就业、保收入’上下功夫,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黄龙县石堡镇城东社区主任王丹说。

据了解,在前期建设工作中,黄龙县一方面是按照要求精准识别搬迁对象,另一方面根据需求进行科学设计和选址,将吉家河、水磨坊2个安置点纳入商业、医疗、教育、文化“500米公共服务圈”,让搬迁群众共享城市优质资源。

“小区建成后,通过统一装修,免收天然气材料费和3年物业费、按时入住奖励等措施,降低搬迁群众成本,提升搬迁积极性。同时,对旧宅基地进行统一拆除复垦,让搬迁群众下决心斩断穷根,为实现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黄龙县移民搬迁办主任陈东明说。

近年来,黄龙县不断探索五位一体易地扶贫搬迁新模式,形成了以搬兴业、以产促脱、以管稳搬、以腾助搬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837户2424人已全部入住,实际入住率和旧宅基地腾退率均为100%。

“目前,全县共两处集中安置点已全面建成,并结合搬迁群众人口实际,规划建设了5种户型搬迁安置房,实现了‘以需定搬’,让贫困户在自己的新家里正式开启新的生活。”黄龙县项目服务中心主任潘耀民说,下一步将加强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产业和就业培训帮扶,加强搬迁群众权益保障、后续扶持资金投入和后续扶持指导督促,确保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新闻推荐

陕西黄蒲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革命老区延安实现“县县通高速”

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白杨越文/图)12月23日,黄龙县举行黄(黄龙)蒲(蒲城)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表彰大会,这标志着黄蒲高速公路正式通...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