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喜斌:与哥哥比不逊色 多点开花搞产业

延安日报 2020-07-10 06:27 大字

七月酷暑,在黄龙县崾崄乡的白城桥村,有着一处静怡凉爽的地方:在几间干净整齐的房屋旁边有3个鱼池,一些钓鱼爱好者正在静心垂钓。游客们或在田埂里采摘一篮蔬菜,或领着孩子随手捡几颗还有余温的鹅蛋。树下成群的鸡、鸭、鹅在慵懒地打着盹,享受着这个时节难得的阴凉。

这处休闲之地的主人是白城桥村返乡创业者李喜斌。2017年,不惑之年的李喜斌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孩子需要照看,就有了回乡发展的想法。当他了解到政府给创业者送技术,还有就业贴息贷款支持的信息后,放弃了当时正在从事的测绘工作,决定回乡创业。

李喜斌的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刚刚回来的他内心很迷茫:继续种植烤烟,计划经济的指标越来越少;发展种植业或者养殖业,自己是新手,心里也没有底;种植果树见效慢,初见成效最短也要四五年。思来想去,他决定发展短平快产业。看着哥哥李喜军搞大闸蟹养殖,他打算跟着学习,准备发展大闸蟹养殖产业。

“大闸蟹养殖并不容易,里面的门道可真不少。从开始的下苗再到最后收获,还有养殖期间的种草、防汛,每个环节都要好好把握。幸好有县上专家来帮忙指导,替我们省了不少心。”

2019年,李喜斌在李喜军的大闸蟹养殖基地边打工边学技术,还借助当地的环境优势发展林下养殖,养了100多只鸡。今年,他种植15亩玉米、3亩紫花苜蓿作为养殖饲料,林下散养土鸡150只、鹅100只、蛋鸭120只,养殖大闸蟹4池近1.2万只,开设垂钓园3个。他还建起鱼池,为游客提供休闲垂钓场所,办起农家乐,农家菜、烧烤受到游客青睐。

创业走上正轨、收入逐步稳定后,李喜斌决定扩大发展规模。今年5月,李喜斌注册成立付学红养殖有限公司,准备养殖波尔山羊。他信心满满地说:“等养殖产业发展起来,我要带动村民一起参与。今年后半年,我就准备把其他村民也吸纳进来,让他们打打零工,大家一起致富。”

一项一项算下来,李喜斌估计到年底各项收入加起来能达到20余万元。他的绿色养殖产业虽小,但管理精心,实现了“多点开花”。

乡亲们看到李喜斌发展得有模有样,纷纷到他这里取经。在他的带动下,有不少村民也有了发展绿色养殖的意愿,想加入进来一起发展。李喜斌说,他打算明年把自己养的鸡苗、鸭苗等,以成本价格卖给村民,想办法帮他们寻找销售渠道,带着大家一起致富。

新闻推荐

乡村环境美 村民生活乐 黄龙县白马滩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记

通讯员陈萌本报记者王静拆违建、改厕所、建广场……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在黄龙县白马滩镇加速推进。村村优美、...

黄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龙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