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来了位好医生 记陕中附院派驻黄龙县中医医院帮扶医生穆恒

延安日报 2019-12-20 11:01 大字

通讯员 王华

穆恒是陕西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80后主治医师,201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陕西中医药大学,师从陕西省名中医曾升海教授。2019年5月初,他被医院选派至黄龙县中医医院开展帮扶工作,他用一颗治病救人的医者仁心感动了黄龙百姓。

穆恒虽然年纪不大,但坚持学习的他已经是一位业务精熟的中医人了。来黄龙半年时间,他做的读书笔记和病情记录分析笔记已有厚厚的两本了。每天穆恒都会主动入病区查房,并仔细记录患者病情,追踪疗效,一两次下来,他就能把每个患者的情况熟记于心。周末下乡义诊也成为穆恒学习的一线课堂。他还利用闲暇时间自发给县中医医院医生培训,将自己所学消化内科中医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先后开展大小培训已有20余次。穆恒在脾胃科坐诊,工作中认真严谨、待人谦恭,冬天天气冷,他每次给病人检查前都会先把手和听诊器捂热,做完检查后,还细心地帮病人把衣服整理好。

60岁的张女士有爱出汗的老毛病,非常苦恼,前去找穆恒诊治。穆恒诊断后,认为患者为肝脾不和,开以柴胡桂枝干姜汤,一副药即止。不久后,张女士又带其姐姐来看诊,姐姐常年心悸心慌,心跳过快,睡眠质量差。通过问诊后,穆医生考虑为情绪所致,气机不利,中焦停饮,水邪凌心,开以小柴胡汤与苓桂术甘汤。第二次看诊时,她高兴地告诉穆医生,自己的心悸症状减轻了。诊治中,穆恒总是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坚持让病人少花钱看好病,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三副大夫”。他每次给患者开处方都是先开3副药,随后再视用药情况和患者的反馈酌情调整方剂。他说,这样一方面可以更加精准地对症下药,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患者节省不必要的开支。

今年11月,原本是穆恒帮扶期满的日子,本可以到上海的大医院继续进修的,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他向陕中附院主动申请延长了帮扶时间。“太好了,又可以继续向穆医生学习了!”黄龙县中医医院医生张琦道出了全院医务人员的心声。

新闻推荐

村支书马连正找初心

石立张延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张小雄陕西省黄龙县三岔镇三岔村村支书马连正是个“粗人”,说话声音大、嗓门高,最...

黄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