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基层“文化之光” 记甘泉县下寺湾镇文化站站长高琳

延安日报 2019-10-23 10:41 大字

?●高琳(左三)在闫家沟村张鑫梅家组织妇女们学习剪纸

通讯员 范筱霞 本报记者 王爱荣

一身整齐得体的运动服,一头浓密的被整理得一丝不乱的头发,言语间透着温和与亲近,这是高琳给人的第一印象。

“我从2014年1月份起就在文化站工作,至今已有5个年头。这5年的时间我见证了下寺湾镇基层文化事业的发展,见证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的丰富。”

说起基层文化带给农民的变化,高琳脑海里始终记着一些小场景:“腰鼓队刚成立那会儿,有些村民真是入了迷。白天下地干活,手里拿着锄头,心里却还想着步骤,脚步也不由自主地在地里比划着;还有的村民上街卖菜,嘴里却一直念着拍子,有人问菜多少钱一斤,他张嘴一句‘左右左’,经常搞得大家伙哈哈大笑。”

腰鼓文化是陕北基层文化重要的一部分,彰显着陕北人的精气神,在甘泉县下寺湾镇,曾经这农闲之余农民们玩乐的节目如今走上了更好的舞台。

近日,记者随着高琳来到甘泉县雨岔大峡谷演艺公司,看到各位演员正在忙碌着。龙嘴沟村的妇联主席拓振琴是大峡谷演艺公司主要负责人,据她介绍,公司正在为腰鼓队去大峡谷的表演做准备,将要向游客们展示下寺湾镇传统文化的风采。

拓振琴告诉记者,能成立此公司,多亏了高琳的帮助。高琳来下寺湾文化站工作之前,下寺湾镇村民会打腰鼓的不多,尤其是部分妇女有喜欢的也因为不会而露怯不好意思打,只是在镇上重大节庆日子跟着队伍扭一扭、跳一跳,没有组织更没有规模。高琳了解情况以后迅速把各村的妇女主任召在一起开会、研讨,知道拓振琴擅长打腰鼓后,动员她给姐妹们教,积极举办腰鼓表演活动调动大家积极性,渐渐地,队伍壮大了,她在2017年8月份成功组建了下寺湾镇农民腰鼓队。随着雨岔大峡谷的走红,高琳又引导她成立甘泉县大峡谷演艺公司,让下寺湾镇的腰鼓走上大峡谷旅游景区的舞台,为游客表演,不仅大大增加了表演者的收入,还把下寺湾镇的基层文化向外展示。

在甘泉元芝民间文化营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高英凤正在为40多名妇女讲剪纸技巧,大家在她的指导下剪剪画画,非常专注。

据了解,高英凤是安塞的剪纸艺人,但她的娘家在下寺湾镇,在高琳的热情邀请下,她返乡把剪纸这门传统技艺传授给下寺湾镇的广大妇女。如今,她已经为该镇举办了四期剪纸培训,有200余人参加,极大地激发了农村妇女的学习热情,现在的她们农闲之余不再是三五成群闲谝、打麻将,而是互相比拼看谁的手巧。

与此同时,高琳还组织各行政村文艺爱好者,进行广场舞培训、秧歌培训等,并带领他们先后开展了邻里节、乡音节、民俗文化节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乡亲们的文化生活。

“现在,下寺湾镇的闫家沟、龙咀沟村等行政村都有四五十人的文化队伍,并可以独立举办文艺专场演出,既自娱自乐又互相联谊。”看着基层队伍渐渐壮大,高琳颇感自豪。

基层文化是乡亲们的精神之光,如今,甘泉县各镇(街)搭台子,老百姓登台唱戏,大家的业余生活有了更好的选择。

“真是太感谢高琳了,她带着我们一起唱歌、跳舞,让我们的生活多了许多快乐,我们不仅可以扭扭秧歌、剪剪纸,发展得好了还能以此为技挣一点小钱。”下寺湾村村民李爱莲高兴地说。

如今,文化工作不再是“单兵作战”,每一位基层文化工作者都正在将更多的文化触角越来越深入到广大基层的土壤。“思维再发散一点,眼光再长远一点,让思想从小文化向大文化转变。”这不仅是高琳的思考,更是每一个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心得,他们把自己融入红红火火的群众文化当中,无私投入,倾力付出,让文化之光在更加广阔的基层天地越点越亮。

新闻推荐

两车碰撞气体泄漏 高交大队成功处置

本报讯(通讯员费王鑫)10月9日19时许,西延高速由北向南甘泉收费站出口匝道处一辆重型半挂车和一辆载有天然气的危化品运输车...

甘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