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书记不一般 记安塞区沿河湾镇茶坊村第一书记王志军

延安日报 2018-04-20 15:56 大字

王志军帮贫困户打掐黄瓜

通讯员 马志青 李艳 本报记者 朱佳雨

走进安塞区沿河湾镇茶坊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风景独特的文化墙、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小型污水处理厂……看着茶坊村一年来点点滴滴的变化,村民们纷纷感慨道,这样的变化归结于村里来了个不一般的书记,他就是茶坊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志军。

A这个书记“一根筋”

王志军是安塞区创卫办的一名普通干部,由于老家就在茶坊村的方塔村组,2017年,恰逢区上调整了一批第一书记的任职,王志军便主动请缨,放弃优越的工作环境,到茶坊村担任第一书记。可是,这样的决定却遭到全家人的反对。在父母看来,王志军好不容易飞出了农村这个穷窝窝,在城里定了居,还没好好享受就又扎进了穷沟沟里。王志军的妻子也表现出了不满,去了农村工作就很难照顾家里,自己又是一名教师,工作太忙,两人根本无暇照顾年幼的孩子。

王志军通过耐心地为家人做思想工作,2017年4月28日,终于来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茶坊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了自己的驻村工作……

B 这个书记爱啃“硬骨头”

“其实到自己的家乡任职,压力还是挺大的。”提起任职之初,王志军腼腆地说道,“干好了便罢,如果干不好,都是乡里乡亲的,低头不见抬头见,以后可怎么碰面?”

然而,当王志军满怀信心地走进茶坊村,决心带领群众干出一番业绩时,等待他的并不是明媚阳光,而是满途荆棘。乡亲们并不相信他,“这个毛头小伙子能当什么书记,来这是想摆摆样子、走走形式,镀几天金就走人或是想在老家谋取点什么利益?”

王志军丝毫没有理会乡亲们的闲言碎语。在茶坊村评选贫困户之初,他的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基本上都是来说情要当贫困户的,而说情的人还都是村里的长辈。王志军深知评选贫困户不得有一丝“掺假”,他挨家挨户深入走访调研:李家的孩子上学花费大,王家的老人患大病住院多,张家住的窑洞不安全……对于确实困难的家庭他积极向支部反映,对于不符合当选条件的,他一遍又一遍地宣传当选贫困户的一些政策。最终,茶坊村评选出来的25户贫困户,未出现一起群众因为评选不公平而上访的事件。慢慢地,村民对他的看法变了,王志军赢得了更多乡亲们的心。

村上的事无论大小,王志军都放在心上。2017年秋,村民王文宝因为不符合条件被撤销低保的事而闹意见,村干部多次调解也没有解决,王志军主动地、不厌其烦地给王文宝讲解国家享受低保的政策,最终这个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王书记,我这户口本上的年龄比我实际年龄小了十岁,我每次去派出所都说这没底子不好改。”贫困户郭转反映他的困难,王志军听后一直盘算着,年龄小了十岁就意味着郭转要多交十年的农村养老保险,也就是说别人本应该60岁享受的养老保险金,郭转得等到70岁才能领取,这对贫困户而言是多么大一笔损失啊!在和郭转的包扶人张亚宁对接商讨后,两人分头开始行动,王志军记不清跑了多少次派出所,终于将郭转的错误信息更改,郭转也如愿领到了自己正确的身份证,当63岁的他第一次领到自己的养老保险金后,激动地拉着王志军的手一个劲地念叨:“正正(王志军小名)是个好书记,可把我的心头大事解决了……”

这一年来,这样的事不胜枚举,为使村里住房安全化,王志军积极争取危房改造项目资金;为提高村民生活水平,茶坊村新修了文化广场;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他带领村干部美化亮化绿化公路、巷道,修建了文化墙,积极协调对接项目,推进茶坊小区淋厕进户的“厕所革命”,所有用户安装了双漏斗无水厕和独立淋浴室,还在小区旁新建了小型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11月底投入使用。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上下齐心协力,2017年茶坊村荣获“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C 这个书记干得实

贫困户康建军7年前就开始发展苹果种植产业,但是由于没技术、投入少等制约因素,他和很多种植苹果的农户一样都见不到多少利润。王志军了解情况后,多次邀请果树、大棚、养殖等专家对种植户和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并与政府积极协调,解决了贫困户的果树肥和大棚膜。

“王书记是个好后生!”提起第一书记王志军,贫困户陈启兵对他赞不绝口。今年55岁的陈启兵早年离异,儿子因病去世,他和孙女相依为命。他一个人种植一个大棚忙不过来,王志军有空就到大棚帮忙。2017年还帮陈启兵养了10只湖羊,现在羊子已经增加到15只。“去年,我的收入达到5万多元,这日子也越来越好了。”陈启兵信心十足地说。

茶坊村是发展大棚种植和山地苹果的产业大村,但同样也面临着产业老化、销路不畅等问题。王志军思考着如何能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看到樱桃收益颇丰,他帮助村民发展樱桃规模化种植,仅去年就发展了50余亩,其中贫困户发展樱桃种植20亩。现如今,方塔村组大樱桃已逐步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每棵樱桃树平均收入达2000多元,一亩地产值突破4万元,远超其他经济作物。每年6月初樱桃成熟时,都有大批慕名而来的商贩和游客,平均每斤销售价格为30元的樱桃在田间地头就已卖出,农民的腰包一天天在鼓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闻推荐

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来延安市调研指导工作时要求 搞好示范样板 做出自身特色 推进绿肥产业可持续发展

本报讯(记者李江峰实习生刘卓)4月15日,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来延安市调研指导绿肥产业体系工作。曹卫东先后到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

安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塞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