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无小事 干好保洁事

雅安日报 2019-04-23 08:31 大字

黄全是荥经县民建彝族乡顺河村人,保洁员。

黄全自2012年起担任民建彝族乡塔子山至冯家坝大桥两公里路段的保洁工作。他不计较报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吃苦,用自己的一双手换来两公里道路的清洁。

由此,他被推选为2019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候选人。

坚持每天清扫路面的黄全

全心全力

干好保洁工作

荥经县民建彝族乡塔子山至冯家坝大桥两公里路段在当地环卫所是出了名的难管。

这条路车辆行人多,路旁树木成行,内坎、边坡杂草丛生。到雨季会时常垮方。路面窄经常堵车,每次一堵车就是四五个小时,堵车过后的路上塑料袋、烟头和装过饮料、矿泉水的塑料瓶满地都是。还有碎石子布满路面,给保洁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保洁员上一个,辞职一个。

2011年,黄全自告奋勇担任这一路段的保洁工作,他说:“花鼻子是人装的,我就不信这个保洁工作整不好。”黄全认为挣钱是小事,既然干上了保洁员工作就要干出一番名堂。

黄全走上保洁工作岗位,给自己写了一个工作信条:“宁愿一人脏,换来大地净”,以此来激励自己把这份工作做好。保洁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黄全接手这份工作至今,把地面保洁做得井井有条。

黄全的妻子早年病故,女儿出嫁,儿子是货车司机常年在外,一个可爱的孙子跟在身边,祖孙俩的生活全靠着黄全张罗。保洁员每月2000元的工资对于黄全祖孙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为了孙子生活质量好一些,黄全还要种蔬果。

即使家事繁多,黄全也从未影响工作。黄全每天坚持“三上路”,早上一大扫,中午一清扫,下午一清捡。

一年四季

坚持清扫路面

秋冬季节,路旁水杉树叶子小风一吹,落在地上,被雨水一冲,叶子紧贴在水泥路面,像生根似的,扫帚扫不起来,黄全便带上手套,一点一点地把它们抠起来。

冬天,下雪了,黄全为了过往行人车辆的安全,冒着寒风扫雪。春天来了,为了让过往车辆视野宽阔,黄全就把刀磨锋利,砍去路边的野树和杂草。

夏天雨季来临,黄全的工作重点就是清理排水沟,他自己掏钱买了一把与排水沟同宽的铁剶,撮起排水沟的泥浆、石块,有时就干脆用手搬,用手捧,保持排水沟随时排水通畅。

2013年灾后恢复重建中,这两公里道路是材料砂石运送的必经之路,满载砂石的车辆,在上坡、转弯或路面侧偏的地方,砂石、泥土会撒满一地,面对这种情况,黄全不分时间去清扫。

在黄全看来保洁不是小事,它事关一个地方的门面,事关一方百姓生活的质量。

时间的脚步渐渐远去,岁月留给黄全的是粗糙的皮肤、新生的皱纹和带伤的双手。他依然信守一个简单的信条:这是我的工作,我要把它做好。

雅安日报记者杨瑞

新闻推荐

被行政拘留7日 罚款3000元

雅安日报讯近日,雅西高速民警查获一起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无证驾驶机动车案件,当事人胡某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

荥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荥经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