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光阴的故事 万里为邻》:献礼中匈建交70周年

澎湃新闻 2019-10-21 16:43 大字

2019年10月6日是中国和匈牙利两国建交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两国政府不断深化政治互信,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日益加深,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交流等众多领域均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为配合好两国政府相关纪念活动的举办,在中宣部对外推广局的指导下,由五洲传播中心与匈牙利ATV电视台联合制作了专题纪录片《光阴的故事——万里为邻》。该片于10月17日在匈牙利ATV电视台重磅推出,献礼中匈两国友好建交70周年。

《光阴的故事——万里为邻》海报

系列纪录片《光阴的故事》以朴实情感为基调,以一国一片的方式,描绘了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厚情感和紧密合作。五洲传播中心已与老挝国家电视台、哈萨克斯坦总统电视台、越南国家电视台、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深度合作,采用了共同策划、联合制作、两国推广、同步播出的方式,推出多部专题纪录片作品,引发了海内外观众的强烈反响与广泛好评。

《光阴的故事——万里为邻》作为《光阴的故事》系列纪录片的第五部,是献给中匈建交70周年的一份温情礼物,通过主持人杜劳伊·巴尔巴纳的视角,带观众重拾那些潜藏在历史之中的动人故事。

《光阴的故事——万里为邻》剧照

建筑设计师邬达克,把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和自己最美妙的设计都留给了上海;“白求恩”式匈牙利医生沈恩,在贵阳图云关的硝烟炮火之中救死扶伤;2013年时任匈牙利国会副主席的乌伊海伊被雅安地震后无家可归的孩子所触动,决定以个人名义邀请50名受灾儿童前往匈牙利进行灾后心理康复;喜爱中医而投身医疗事业的两国工作者们;共同创作设计70周年纪念邮票的两国艺术家们……这是一些平凡质朴、鲜为人知的故事,却蕴藏着感人至诚、意义深远的情感,它们为观众勾勒出两国历史相交的厚度,带观众触摸到两国人民温情往来的温度,更为两个国家共同迈向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匈牙利是最早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盟国家,友好和合作始终是中匈关系发展的主旋律。

《光阴的故事——万里为邻》剧照

建交以来,中匈关系持续保持着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携手开辟共同发展的广阔空间。正如片中所说,“虽然相距万里之遥,虽然历经岁月蹉跎,可是紧密的联系,山海无法阻隔,世代的友谊生生不息”。建交70年,是标记中国和匈牙利两国过往美好情谊的重要节点,也是开启两国友好灿烂未来的崭新篇章。

未来,中匈两国会继续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更大范围内的政治互信与利益共赢。纪录片《光阴的故事——万里为邻》也将发挥自己文化载体的作用,用一个个真切质朴、温暖动人的故事,促进民心相通,夯实民意基础,助力中匈两国和衷共济,共创未来。

新闻推荐

雅安市召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建文明单位培训会

雅安日报讯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建文明单位培训会。全...

雅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雅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