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于咸阳的成语(十)

咸阳日报 2019-06-06 01:01 大字

马山前

教民稼穑(jiaominjiase),也谓之后稷稼穑。后稷为周代先祖,姜嫄之子,山西稷县人,尧舜时的农业大臣。教即传授,教化。民为百姓。种植曰稼,收割曰穑,稼穑就是种植与收割,泛指农业劳动。这是后稷教百姓种庄稼的故事。

《史记·周本纪》记载,后稷自幼有抱负,喜欢栽麻种豆。长大后更爱好农耕,教授百姓种植庄稼,使周代先民脱离游牧生活,进入定居耕作的农业时代。后稷懂得土壤性能,了解庄稼习性,百姓都向他学习。尧帝推举他做农师,专门掌管农业。舜帝也很赏识,任命他在邰地(今杨凌武功)做后稷,对当时社会进步贡献极大。《孟子·滕文公上》曰:“后稷教民稼穑,树艺五谷,五谷熟而民人育。”“后稷稼穑”之说,《山海经》《尚书》等古籍也有记载。

现在,武功县有教稼台,扶风县有揉谷镇,杨凌区有教稼园,以纪念这位为社会进步作贡献的先祖。后稷去世后,安葬在老家山西稷王山。那里山水环绕,良田百亩,鸾凤歌舞,百兽和处,草木常青,象征他及其领导的先民,用智慧和勤劳创造的人间乐土。 (E)③

新闻推荐

陕西武功太极拳传统拳邀请赛举行

本报讯(首席记者闫斌)昨日,2019“中华太极·天下武功”“五环杯”陕西武功太极拳和传统拳邀请赛在咸阳市武功县武功镇落...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