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古典诗词 悟家国情怀

咸阳日报 2021-01-27 09:03 大字

咸阳彩虹中学高二(16)班 张玮奇

我国古典诗词源远流长,凝聚着华夏民族最美的精神追求,既是我们独特的精神标志,又是当之无愧的艺术瑰宝。从金戈铁马到花前月下,从大漠孤烟到断井颓垣……一首首诗词曲赋让我们感悟到,炎黄子孙深沉的家国情怀。

对家国情怀的表达,三千多年前的古人,既刻骨铭心,又真挚饱满。如《黍离》的作者,从眼前故国宗庙变为禾黍麦苗,对国家的兴亡,社会的变迁,深深地忧思:“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国都东迁,往事不堪回首,只得回环三叹,对国之情感穿越数千年历史长河,今人读来仍然心灵震撼不已。难怪《黍离》被称为《王风》之首,黍离之悲成了家国忧思的代名词。

先秦时期,爱国诗人屈原独创楚辞,被誉为中华民族之魂。《离骚》中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名句,将他铿锵有力、坚贞不屈、忠心报国的壮志豪情,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在绝望和悲愤中,他怀石投江,以身报国,其视死如归之豪情,气冲霄汉,绵延千载,激励和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国奋斗。

唐人对家国的依恋与赞美绵绵悠长。李白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传颂对故乡的思念和挚爱。杜甫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虽然说:“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但他心里仍深深惦念着天下苍生,用如椽之笔写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暖心诗句。七绝圣手王昌龄的千古名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更是洋溢着壮怀激烈、忠心报国的爱国热情。

宋人爱国情怀更加鼓舞人心。民族英雄岳飞《满江红》:“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那收复河山、精忠报国的豪情壮志,千百年来激振民族精神代代相传。“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曾经“少年不识愁滋味”的词人辛弃疾,一生命运多舛,晚年在水光山色之间,用深邃的眼光洞察一切,看青山壁立千仞,看江河碧水东流,看江山如此多娇。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爱国诗人陆游,一生写了九千三百多首诗,爱国之作比比皆是,临终前念念不忘国家统一。“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情怀悲壮,真挚动人。民族英雄文天祥临死前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清代诗人谭嗣同临刑前写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英雄豪气震古今。

家国情怀,融入民族血脉,深入国人骨髓。家国情怀,是诗人戴叔伦“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肝胆赤诚,是民族英雄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不屈信念。千百年来正是这种悲天悯人的家国情怀,感染激励着中华儿女,为国拼搏,自强不息。中国古诗词蕴藏和传递着浓浓的家国情怀,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勇前行。今天我们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一定极积汲取其宝贵的精神力量,不忘历史,不忘先贤,自强不息,奋斗不止,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指导老师:雒建荣)(E)③

新闻推荐

秦都:以督评为抓手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本报讯(记者宋超)日前,秦都区教育局专门成立了“316工程”督评领导小组,从专兼职督学、教学名师、离退休名校园长中遴选出专...

咸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咸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