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延会:26年不凡医者路

咸阳日报 2018-12-04 09:06 大字

本报记者 薛璐

她在手术台上一站就是近十个小时,在26年间做了6000多台手术,管理了近2万名住院患者……她就是咸阳市唯一一名普外科女医生陈延会。

1992年,陈延会毕业于延安大学医学系,同年分配至礼泉县人民医院普外科,2003年调入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在普外科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如今,陈延会已是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病院普通外科二病区副主任。

“与普外科是缘分使然我只能尽力做到更好”

说起当初选择普外科的原因,陈延会大笑,“哪儿是我选的,当时县医院普外科没有年轻人,就把我分去了,说到底也是缘分!”

20出头的小姑娘虽是医学院历练出来的,但面对普外科血腥的“真枪实战”,她坦言“花了不少时间适应”,、“刚开始很多东西都不会,我整天学习,请教老师;为了创造学习机会,我干脆住在值班室,一住就是三年,三年间只要晚上有急诊,我就跟着老师一起检查、治疗、手术,也不觉得苦,只想着每天都要有进步,今天又学会怎么把伤口缝得平整好看了!”陈延会心中记挂着患者伤口缝合的是否好看、平整,却从不在意自己的穿着打扮,其实不施粉黛的她比谁都美!

“那场16个小时的手术”

2006年,39岁的陈延会主动请缨成为医院首批对口帮扶医疗队员,赴彬县县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驻院帮扶工作。

一天深夜,陈延会突然接到电话,“陈老师,一名车祸患者受伤严重,请速来会诊!”急诊科那边传来焦急的声音。

陈延会暗觉情况不妙,赶去急诊科一看,大片大片的血迹触目惊心、鲜红刺眼,外伤导致患者肝破裂、肺破裂,必须紧急手术治疗陈延会在心里快速评估,“不完善的医疗条件、情况危重的患者,这场胸腹联合手术我有把握吗?”众人的目光注视着那个眉头紧锁、沉默思考的坚定身影。

“大夫你救救我娃,我娃才19岁!”患者紧紧握着血泊中男孩的手,嚎啕大哭起来。

“不能让这位母亲承受丧子之痛”,她暗自下了决心,随后立即用纤弱的手作做出指示,“马上术前准备、配血、留置尿管、备皮、皮试、备胸腔闭式引流瓶……”

时间虽然紧急,但在陈延会的指挥下手术有条不紊地开始了。顺着胸腹联合切口找到受伤的肺部,伤口如碗口般大,在她印象中,还没缝过如此大的伤口,脑海里一边组织着手术的步骤,一边指挥着助手及巡回护士进行固定胸腔闭式引流瓶、拉钩再注意、快速止血、递器械……几个小时过去了,胸腔手术终于顺利结束。紧接着,又是几个小时腹腔肝脏手术,仍是千难万险,所有医护人员大气都不敢出,汗水湿透了衣背,腿脚也已麻木不堪,但是当破裂的创面在陈延会绣花般的功夫下,整齐地被缝合上,伤口终于不再出血、不再渗出。

经过16个小时的手术,男孩的血压上来了,心率下来了,血氧饱和度96%了,他的性命保住了!

“20多分钟心肺复苏“吹活了”孩子,也救了那个家庭”

2012年,陈延会被派往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进修。一天夜里,值班医生正在治疗室处理一起急诊,突然,护士又来喊医生,“陈医生,今天刚做完淋巴管瘤手术的孩子氧饱和一直往下掉,孩子口唇发紫、失去心跳,床边家长们以为孩子不行了,已经哭成一片,陈医生你赶紧去看看吧!”

陈延会边跑边听着护士上气不接下气的简单汇报,快速判断病情,“联系二线值班大夫,通知麻醉科,立即进行气管插管。”她快速赶到患儿床旁,边说边进行心肺复苏,一遍遍看着患儿的面部和生命体征的变化。 2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陈延会的身体累到麻木了,此时麻醉医生终于赶来,正打算进行气管插管时,孩子似乎有感应一般,眼皮轻轻地抬了一下。

“先别急,看来心肺复苏有效果,让我再坚持一会,毕竟插管对于孩子来说,还是挺受罪的!”令人惊喜的是,孩子醒了过来!呼吸正常了,面色、口唇也红润了,小眼睛咕噜咕噜地转来转去找妈妈。

“就这样,在没有插管的情况下我把孩子‘吹活了’!看到一家人团团圆圆地围坐在孩子身旁,手麻、腰疼都算不得什么!”说到这,陈延会笑得特别开心。

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在陈延会的身上,能了解“巾帼不让须眉”的豁达;能感受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温润;更能体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无私;如果说奉献是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所有医务人员共有的情操,那陈延会就是所有人员中的那一枝“独秀”!(G)(2)

新闻推荐

这个火爆的关中农村办起“农民夜校”

“没有豆腐脑了,全卖完咧。”68岁的曹培峰笑呵呵地送走最后一批游客,开始打扫这间陕西关中民居风格的小店面。此刻,华灯初上...

礼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礼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