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园镇里“药”致富

咸阳日报 2019-04-20 07:54 大字

工人正在加工药材。本报记者 王晓田 摄(B)(11)

本报记者 袁森

4月19日,长武县枣园镇河川口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碌着,有的忙着锄草,有的忙着栽植黄芪、黄芩、防风等中药材。

“目前天气不错,是栽植黄芪、黄芩等药材的黄金时段。”村民李军贤一边锄草一边说。

李军贤今年59岁,是河川口村人,家里六口人,平常靠种植和打点零工过活。儿子儿媳在外打工,自己跟老伴儿照顾两个孙子。

“平常有啥活,基地都叫我们过来帮忙,活不重,一天80块钱。”李军贤告诉记者,“而且离我家也比较近,方便照顾家人。这几年政策好,周边建了好几个产业园,比在外面打工强一点,挺好的。”

“我用10亩地加上8000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后,去年分了3452元,平时也可以在这边打工赚钱,收入增加了,日子也慢慢变好了!”提及生活上的变化,正在一旁移栽药材的贫困户李玉岐说。

李军贤、李玉岐务工的合作社为长武鹏展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去年利用产业扶贫资金贫困户入股模式,为河川口村50户贫困户先后两次入股合作社20万元,每年为贫困户分红。

据介绍,河川口村种植药材1000余亩,成为长武县首个千亩中药材种植产业园。园区的中药材主要销往甘肃陇西中药材市场。

同时,枣园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中药材进行大力扶持,100户贫困户种植的210余亩中药材种苗由镇政府每亩垫交1000元共计21万元代购种苗,目前已种植完毕。为解除群众卖药顾虑,积极招引长武康晟中药材有限公司落户枣园镇,并与各种植户达成收购意向,签订订购协议。

记者随后来到长武康晟中药材有限公司,几名工人正在清洗防风,为下一步深加工做准备。

“在这边我的工作主要是分拣药材、清洗药材,每个月有2400多元的收入。”家住河川口村的村民李月莉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公司会派车把我们接过来,晚上送回去,中午还管一顿饭。“日子好着呢,在家门口由农民变成了工人,我也挣工资了。”李月莉高兴地说。

今年,枣园镇在河川口村、寨子村、牛王、田惠、郭村邓村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3000余亩,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积极争取产业扶贫项目、采取逐年返本分红的方式建立带贫益贫机制,仅土地流转就为群众带来每年180多万元的收入,就近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

“下一步,我镇将围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招引中药企业,结合牡丹、百合等花卉积极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枣园镇董培荣说。

据了解,今年,长武县以“将长武建设成为陕西省有影响的中药材种植、销售大县”为发展方向,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和资金,扶持龙头企业,扩大种植规模,加快中药材种植、产地初加工进程,大力发展产业化、订单化种植,计划种植中药材7000亩,建设金银花、兰州百合、沙地桑、金丝皇菊百亩试验示范田4个,建成苗圃基地300亩,力争中药材产值达到4500万元。(B)(11)

新闻推荐

张小平一行赴彬州长武 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本报讯(记者梁高强)4月10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小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彬州市、长武县调研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

长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长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