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分钟的体检靠谱吗?

陕西日报 2019-06-18 08:31 大字

本报记者白丹

“这东西就像体重秤一样,但我往上面一站,就能查出我气血不足,脂肪含量过高,不知道这是什么原理,也不知道是否准确,但我确实有气虚体弱的毛病。”6月12日,准备做理疗的陈晨站在一台号称可以检查身体的智能秤上说。陈晨的理疗师解释说,这个秤可以测出体内水分含量、血液含量、脂肪含量、蛋白质含量等,根据这些数据,可以得出身体哪些方面异常。陈晨是一家理疗馆的会员,每次在这家理疗馆做理疗前她都会在智能秤上检测一下,再有针对性地选择理疗项目。

除了理疗养生机构,电商平台也出现了类似可家用的人体生命细胞健康检测仪,并声称该检测仪可以一次性对人体全身1.2万余项指标做检测,准确率高达95%以上。据销售人员介绍:“人体生命细胞健康检测仪以庞大的数据库为基础,将人体各种细胞和物质的波动数据化,检测出细胞健康情况。”

形形色色的不抽血、不化验,便能给全身做检测的智能仪器,逐渐在市面上出现。一款名为智能健康筛查机器人的智能仪器已经被许多群众使用过。在半人高的仪器前坐下,将双手覆盖在金属传感器上,面部正对前方摄像头,两分钟便能检测身体10大系统、70余项健康指标。使用者扫描二维码,填写性别、年龄、身高、体重后,便能得到一份健康报告。在这份健康报告中,有对身体的综合评分,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等各系统评分,有各系统内的各指标评分,还有针对健康情况的专属建议和食谱,看起来非常全面。官方介绍显示,该仪器采用了皮肤检测算法、面部图像中医算法、脉搏波分析算法等技术,对人体相关指标进行精准检测,再依据人体光谱波、生物电、脉搏波三大数据采集系统,将检测结果精准测算出来。

有的使用者认为检测结果与自己的身体状况很吻合,有的使用者却对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提出质疑。“这个健康报告显示我的肝内脂肪含量过高,这与我在医院体检的结果不一致。”使用过该智能健康筛查机器人的刘先生说。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渗透到了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医疗领域。智能手环等监测身体各项指标的可穿戴设备司空见惯,更加智能的体检仪器也越来越多。与传统的医院体检相比,这种智能体检仪器确实便利许多,不用抽血,不使用各种仪器,也不用等待,只需要身体轻轻触碰,几分钟就能有一个堪比医院全身体检的健康报告。但是,这样轻易得来的结果可信吗?

“这类功能医学检测设备提供的是健康风险评估,可以通过功能早期筛查,为不同人群制定个性化体检套餐,对个人健康进行针对性管理。”据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体检部主任马茂介绍,经国家批准的正规智能检测仪器属于功能医学检测设备,应用于功能筛查,而不是疾病诊断。“健康体检背后需要有专业的医疗技术团队支持,医生要全面问诊,根据体检者的饮食习惯、生活环境、过往病史等,深度挖掘检测数据后面的风险度,才能对体检者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出准确诊断。”马茂说。

有的使用者对智能体检仪器给出的亚健康状态评估结果表示担忧。对此,马茂解释说:“亚健康状态是近年来医学界提出的新概念,一般指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通俗地讲,亚健康状态是指在医院通过检查化验查不出毛病,又自我感觉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亚健康状态是动态的,有可能发展成为第二状态即生病,也有可能恢复到第一状态即健康。轻易做出亚健康的判断是不科学的。”

近年来,健康管理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体检作为健康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更加受到公众的重视。但是面对日益多样的体检方式,也需要公众正确认识各类体检的作用,特别是不抽血、不化验的智能体检。“现在这种智能体检仪器检测出来的报告是碎片化的,单独来看意义不大,无法全面地解决问题。功能筛查的结果只能作为一个可能性的导向,不能看作是健康体检的最终结果。”马茂说。

新闻推荐

199路公交线路明起开通

本报讯(首席记者梁璠)记者17日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西安市将于6月19日起开通199路公交线路。199路由云水二路天谷八...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