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蓝田县丞厅壁记”有感

黄山日报 2020-07-06 03:53 大字
□方勇

古代文体有书、表、传、序等等,“壁记”这种形式倒是头次看到。

自唐朝之后,朝廷各衙门开始常有“壁记”,叙述官署的创置、官秩的确定以及官员的升迁始末等,将其内容刻在壁间。

韩愈文章大多严肃认真,以理服人。本篇却改了风格,讽刺之语遍布全文,和鲁迅先生很是类似,穿插着幽默,让人嬉笑同时,怜悯而深思。

文章比较简单,揭露时设的“县丞”一职,有职无权,形同虚设之况。

可怜了这个蓝田县丞崔斯立,曾任职大理寺,遭贬后如此不堪。平日时间,多在院子里,换椽易瓦、粉刷墙壁、打扫卫生、种植松树,而或“吟哦其间”。

有问者,辄对曰:“余方有公事,子姑去。”令人唏嘘。

新闻推荐

西安南横线定名“终南大道”北横线定名“秦川大道”

本报讯(记者冯晓瑞)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局获悉,按照相关规定,近期西安市民政局已完成西安市“南横线”“北横线”两条道路名...

蓝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蓝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