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检察院 公益诉讼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西安日报 2018-06-22 04:55 大字

为进一步做好移民搬迁工作,落实上级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蓝田县检察院创新工作机制,延伸民行检察监督触角,对全县重点扶贫村及12个移民搬迁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督促检查,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延伸检察触角,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蓝田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卫兵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并带领民行检察干警深入扶贫村及移民搬迁安置点,实地查看移民搬迁项目进度,了解和解决施工存在的困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助力脱贫攻坚作用,确保市县脱贫举措落到实处。

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合力。该院坚持整体联动,积极找准扫黑除恶、惩治扶贫领域的犯罪以及行政部门的结合点,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做到“三到位”,确保脱贫攻工作与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共赢。

对脱贫攻坚的主体单位,发出公益诉讼声音。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该院积极投入到秦岭北麓和李家河水资源主要河流及治污减霾治理,通过走访调查摸排环境资源类线索1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3件,有效维护了公共利益,为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发挥了积极作用。与其他单位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协作机制,共同保护环境资源。以专项活动为契机,对全县12个镇街移民搬迁项目进行大走访、大调研、大助推,对工程进度迟缓的项目单位明确具体要求,提出具体措施,要求加快推进,按期完成任务,截至目前,已向有关镇街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5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履行职责。

记者金明刚李怡松通讯员宋晓玲

新闻推荐

高温预警升级 未来三日天更热了

本报讯(记者关颖)高温预警升级,13日,气温将会再次升高,西安市最高温将达39℃,防暑降温刻不容缓。近两日,午后阳光的暴晒...

蓝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蓝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