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渭南市第二医院集中医学隔离留观点工作见闻

渭南日报 2020-02-20 00:42 大字

通讯员张淑珍

众所周知,针对任何传染性疾病的防控,都有三条最基本的原则,那就是管控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渭南市第二医院作为临渭区定点收治医院,除收治疑似患者外,还承担着管控传染源即集中医学隔离留观工作。

按照临渭区统一部署,由副院长张淑珍负责,先后建立两个集中医学隔离留观点,抽调12名工作人员,分成两组。由体检中心副主任祖渭东带领5人,于2月5日晚8时入驻渭南途悦宾馆,主要负责非临渭区户籍来渭人员的留观工作。由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嘉强带领7人,于2月9日晚9时入驻假日酒店,主要负责密切接触者的留观工作。

最初进入临时征用的宾馆,一切流程、工作要求和医院的环境及工作性质大不一样,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交叉感染,符合医院感染控制要求,院长徐兆宏、副书记贠娜、副院长张淑珍等赶赴现场指导工作,重新划分工作区域,规划工作流程。在隔离留观点,医护人员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第一时间为隔离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每天早晚对隔离人员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及健康状况询问并记录,每日将饭菜送到隔离人员房间,对隔离人员所用过的口罩及其他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按照要求进行回收处理,督促他们每日两次开窗通风,教会他们有效洗手的方法等。为了能够随时掌握隔离人员的情绪变化,医务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等随时和他们沟通交流,对情绪不稳定者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对孕妇进行自数胎动指导,对婴儿家长进行人工喂养指导,对每位被留观者生活中的其他需要都要进行一一登记,逐一落实,为隔离人员的生活和身心健康提供有力的保障。

除此之外,祖渭东和吴嘉强两位组长每天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大家进行工作总结,及时评估工作效果、隔离点周围环境及应急安全通道等,并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及防护技能培训。

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他们齐心协力、不忘初心,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大家的共同愿望。留观点工作既繁重又需要细致,特殊时期,他们的任务不仅是给隔离人员提供医疗及生活服务,更重要的是进行心理安抚。这里有50天的婴儿、6个月的孕妇还有80岁的老人,留观点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值班人员名单及电话每日都会及时发给隔离人员。“有什么困难,打电话。”这可能是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穿上防护服,他们就是战士,给予无数人希望。

当危难时刻,使命在呼唤,市第二医院医务人员挺身而出,义不容辞。

新闻推荐

战疫情 稳经济 齐发力 渭南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掠影

本报记者马辛文\图立春三候,寒冬渐远。连日来,全市上下严格按照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要求,对产业链完...

渭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渭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