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海龟奇“援”》发布 公益大使彭于晏吁拒买海龟制品

澎湃新闻 2019-10-28 21:37 大字

10月28日,国际公益组织野生救援(WildAid)联合中国海龟保护联盟等机构共同发布海洋保护系列纪录片《海龟奇“援”》。发布会上,公益大使彭于晏分享了自己在海龟栖息地的经历,呼吁公众共同保护海龟的生存环境。《海龟奇“援”》是一部以海龟保护为主题的系列科普纪录片,由曾荣获第38届美国新闻及纪录片艾美奖“最佳摄影奖”的Andrew Wegst担任总导演兼总摄像师,以公益大使彭于晏亲身参与实地保护的经历为主线,途径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和中国等地,跨越三大洲,总行程超过三万公里,全面展示海龟在中国、东南亚和南美洲等区域的生存现状和面临的主要威胁。

《海龟奇“援”》共三集,每集约25分钟,将于2019年底在网上播出。

发布会上,彭于晏向观众展示了纪录片中的精彩片段,并讲述自己在海龟栖息地的一系列经历:他救助被渔网缠住、被船桨划伤的海龟并将它们放归大海,和巡护员一起寻找新产下的海龟卵,为新出生的小海龟测量身长和体重……

彭于晏说:“这次旅程让我有机会了解海龟所面临的生存挑战,并把这些呈现给大家。同时我也有幸和在一线从事海龟保护的人一起工作,他们是一群令人敬佩的“海龟勇士””。彭于晏呼吁公众拒绝购买非法海龟制品,减少使用塑料袋,从日常小事做起保护海龟及其生活环境。

海龟被称为海洋“活化石”,是海洋生态系统中重要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由于人类活动、全球气候变化等原因,海龟的栖息地受到破坏,加之持续的非法贸易和误捕误伤,近年来海龟野外种群快速萎缩,目前世界仅存7个海龟物种。海龟所有物种现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和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CMS) 附录Ⅱ,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评价为受威胁物种。

中国已将全部海龟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同时加大了对海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2018年12月,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海龟保护行动计划(2019—2033年)》,在全国范围内对海龟保护管理工作进行统一部署。

新闻推荐

用歌从沼泽和种植园中托起美国南方历史

布列塔尼·霍华德(BrittanyHoward),美国阿拉巴马州雅典城人,黑白混血,体形庞大;蜜糖棕的肤色,戴啤酒瓶底眼镜,眼距过近,厚唇宽下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