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今日 《老友记》里的衣服还是没过时

澎湃新闻 2019-09-28 13:12 大字

美剧《老友记》(Friends)在9月22日迎来开播25周年,除了各种纪念活动外,幕前幕后班底成员也陆续出来接受各路媒体的采访,回忆当初拍摄制作过程的种种秘辛,其中就包括长期负责服装工作的黛博拉·麦奎尔(Debra McGuire)。日前,她接受了英国《卫报》采访,畅谈自己关于《老友记》的美好记忆。

《老友记》的六位主角各有各的着装风格。

《老友记》中的六位主演性格各异,他们在剧中身着的服装也是风格有别,有颇多可圈可点之处,不仅能反映时代变迁,甚至多年后的今天不但不落伍,还成了铸就该剧经典地位的重要元素之一。而这就要归功于黛博拉·麦奎尔。她入行近三十年,曾为《太坏了》(Superbad,2007)、《四十岁的老处男》(The 40 Year-Old Virgin,2005)、美剧《初来乍到》(Fresh Off the Boat)、美剧《英雄》(Heroes)等热门影视作品担任服装设计工作,1999年时还凭借《老友记》获得过艾美奖最佳服装设计提名,但惜败于《70年代秀》(That '70s Show)。

罗斯的正装多是波士顿教授风。

关于自己职业生涯中最受欢迎的作品,黛博拉·麦奎尔回忆说:“加盟《老友记》之前,我没怎么替电视剧集做过服装设计工作,主创玛塔·考夫曼(Marta Kauffman)给了我们很多指导意见,如何让画面与台词对得上,如何兼顾布景、道具与服装的搭配效果。关键就在于,要想办法让他们六个人全都看着上镜、出挑。一开始,他们希望我尽可能让这六人的服饰看上去显得非常休闲。但是,我自己却不想这么做,我顶住了上面的压力。在我看来,他们的服饰不能太随意,而是要让观众看了之后觉得羡慕,对他们产生兴趣,想要更多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比方说,莫妮卡住的公寓,那其实根本就不是走的现实主义路线——生活中那个年龄的年轻人,可不会住这样的房子。所以说,主人公的生活方式,本就很让人羡慕,而我在服装上所做的,只是再在这个方向上去加把劲。举个例子,我让乔伊穿了一件阿玛尼的夹克,照理说,他是失业的演员,是不可能买得起这样的衣服的。”

去年某潮牌的设计与乔伊用来搞笑的一身着装撞车。

在黛博拉·麦奎尔看来,她为这六人设计、搜罗服装之前,已经想好了要符合他们每个人的性格特征。“那就像是按照调色板来分配,莫妮卡是黑色、灰色、白色、酒红色;瑞秋是各种蓝色和绿色。男生的话,我是用面料质地来做区隔的,罗斯是粗花呢,钱德勒用不少古着运动衫,乔伊则是皮夹克,后期又多了不少毛衣和绒衫。至于菲比,她的特色就是各种图案花样。总之,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视觉身份。”

菲比的服装是走波西米亚路线。

按照制作方原本的想法,这六人要多穿休闲装,而且得尽量松松垮垮一些,符合1994年当时的美国年轻人服装潮流。对此,黛博拉也提出了自己不同的观点,她给主演找来的衣服其实都相当贴身,与社会上的着装潮流显得十分不同。“几位女主角的衣服,慢慢都变得越来越紧身,展露身体线条,还有露脐装。想当年,社会上穿紧身T恤衫的人还不多。”

钱德勒喜欢身着旧旧的套头运动衫。

时隔二十多年,最让黛博拉感到骄傲的是《老友记》中那些穿着、看着并没有明显过时、落伍的感觉。“几年前的一个圣诞节,我跟理查德·巴克利(Richard Buckley)在发短信,就是汤姆·福德(Tom Ford)的那位。他告诉我说,他们夫夫俩吃圣诞大餐的时候,一边就在回看《老友记》,汤姆·福德觉得,那些衣着一点都不过时。那真是对我很高的评价啊。时至今日,我还经常会收到年轻人发来的电子邮件,问我哪集哪集里面谁谁谁穿的那件衣服,现在要去哪里才能买到。我会回复他们说,那可是很多年前生产的东西,但那衣料是提花布料,所以在哪里哪里的布店里或许可以买到,然后你还得找裁缝帮忙,才能做出来那样的衣服,总之,现成的,现在可是找不到了。”

莫妮卡的高腰裤和露脐装与当下的风尚最贴近。

每年,每月,每天,在世界各地,《老友记》都会收获新的粉丝。反馈到黛博拉这边,过去,大家最关心的往往是瑞秋的那些服饰,但流行风潮时时在变,如今,更多人对莫妮卡的行头产生了兴趣。“这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放在二十年前,可没人关注莫妮卡的高腰裤和露脐装。她的职业是大厨,所以我为她设计的着装风格,也更偏向于简单、直接、现实主义的风格。还有菲比的那些波西米亚风的服装,或是罗斯的波士顿教授风的着装,时至今日也都没有过时。”

瑞秋的着装偏向美式甜美风。

新闻推荐

父母和老师也应读童书 □邓芳玲

童书指的是针对儿童编写的书,这些书能够给予孩子成长所需的营养,是孩子成长必不可少的好伙伴。一些阅读推广机构针对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