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剧不止“一地鸡毛” 亦有温暖和勇敢

烟台晚报 2021-12-29 07:38 大字

从早年间引发万人空巷的《渴望》,到后来的《金婚》《蜗居》,再到前两年的《小欢喜》《小舍得》,家庭伦理剧在国产电视剧市场始终占据着常青位置。

生活态、烟火气、关照现实、引发共情,是家庭伦理剧俘获观众的制胜秘笈,而伴随着时代的变迁,家庭剧也在不断“进阶”。例如最近正在热播的家庭剧《小敏家》,便在常规对代际关系、子女教育、空巢养老等社会话题的铺陈之外,将镜头聚焦于中年人直面离婚、再婚等话题的探讨。在此过程中,新时代中年女性面对爱情时的勇敢与强大,也在家庭剧崭新的表达语境中得以呈现。

离婚、再婚等情感课题,并非首次出现在家庭剧当中,但《小敏家》意外地跳脱了以往对“中年爱情”讲述的模式化。刘小敏和恋人陈卓虽然都离过婚,但他们同样追求浪漫、渴望爱情,而并非只是想再找个人“凑合生活”。第一集中,陈卓为了纪念恋爱一周年,给刘小敏制造了不输年轻恋人的惊喜,香槟、晚风、玫瑰的浪漫与内心深处该如何向家人孩子坦白的纠结形成反差,生活化的真实立体感由此产生。

时代在进步,老百姓对多元化生活态度的接受程度以及包容性在增强,尤其是当代女性愈发独立勇敢,让她们在情感中不再是依附于男方的弱势群体存在,她们在职场上独当一面,在家庭中撑起半边天,在面对情感时同样勇敢坚强。《小敏家》中,在长辈“门当户对”爱情观要求下嫁人的刘小敏,因丈夫金波嗜酒成性忍无可忍,选择离婚北上开始崭新生活;妹妹刘小捷可以在心动时闪婚,也能在认清男方伪装下的真面目后选择闪离。倘若放在十几年前的家庭剧中,诸如此类婚恋观的女性角色或许不会被观众认可,但放在十几年后的今天,小敏姐妹的果敢、坚定、独立、洒脱,却格外贴合当下现实生活中都市女性的心理状态。也正因如此,这部剧的播出也得到了很多女性观众的共鸣和认可。

《小敏家》深谙对“中年人爱情”阐释的尺度,在刘小敏和陈卓的恋爱中,既有来自双方家庭各自不同的困惑和矛盾,亦有内心深处对爱的渴望,他们的爱真挚而又克制,特殊而又普通。

有人说,作为现实题材作品的典型代表,家庭伦理剧遇到了瓶颈。人到中年、柴米油盐、一地鸡毛是标配,缺失的戏剧性冲突感难以吸引受众;刻意制造鸡飞狗跳的矛盾冲突,以吸睛的方式去创作,却又很容易产生悬浮感,不够真实,难以引发共情。

实际上,作为国产电视剧市场的常青藤,家庭伦理剧至今仍是深受观众欢迎的剧集品类之一。在符合当下百姓真实面貌和心态前提下,以温暖和煦的语境讲述生活,用爱和包容的方式为当下青年、中年人赋予勇气,这或许才是家庭伦理剧的价值所在,也是此类剧集想要打动人心的成败关键。杨光

新闻推荐

郑恺:展现新时代刑警风采

由郑恺、张国立、林峰等主演的悬疑刑侦大剧《也平凡》正在热播中。截至目前,斩获微博、抖音等平台热搜数十个。此次,郑恺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