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教授毕业寄语金句不断燃爆全场 激情的告别是为了辉煌的再见

华商报 2021-06-10 03:21 大字

送君送到大门外

有句话儿要交代

纯真辟油腻,善良辟啥?辟邪!

累了可以躺平歇会,可不敢一直躺平啊!

躺得了初一,躺不到十五……

程民生,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暨南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大学宋史研究室。现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宋代研究所所长,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河南省特聘教授。兼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都学会常务理事。其主要从事宋史研究,兼治中国经济史,中国文化史。现已出版著作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据河南大学官网

“无论作为知识分子还是老板,千万不要泯灭与生俱来的善良,不要丢掉藏在心底的纯真,因为,那是作为人的基因和理由。”日前,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程民生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这段演讲内容良言金句连连,现场掌声连连,视频引发刷屏。

“纯真”、“善良”、“担当”、“躺平”等词一一被程教授提到,不少学子表示:“这是接地气又激情满怀的毕业赠言,鼓励着学子准确地面对复杂的社会。”

程民生教授的演讲辞(节选)

各位毕业的青年才俊,各位辛勤的老师:

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阳光灿烂,天人感应。现在,我要送君送到南大门外,有句话儿要交代。

我在开学典礼上讲过话,那场合的心情是收获的兴高采烈。毕业送行的心情十分复杂,百感交集。如同送女儿出嫁,有各得其所的欣慰,依依不舍的亲情;还有学生出师的如释重负,有儿行千里的母担忧,还有开闸放水的畅快、送部队出征的激昂。

走出校门,海阔天空,有千千万万的门等你。

社会是比较复杂的,必须勇敢面对。如同从温室里移到大田,风吹雨打日晒,躲不过去,谁也替不了你。就业、创业是一个新世界,很有挑战性。当然也很累,累了可以躺平歇会,可不敢一直躺平啊!躺得了初一,躺不到十五!我相信各位同学是不会躺平的,刚刚开闸放出的水,正是新一波的后浪。

社会是比较复杂的,建议简单应对。简单不是单纯,“以不变应万变”就是简单,“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简单,“不忘初心”就是简单,“一根筋”就是简单。长期以来我业余自费琢磨两个问题,一是长寿的秘诀,二是成功的秘诀。我破解了。破解以后,其实很简单。长寿秘诀就是生活规律;成功秘诀就是坚持不懈。成功有时不需要精明,更依赖坚持,稳重坚守就是成功。

大学毕业,您就不是平民了。无论作为知识分子还是老板,千万不要泯灭与生俱来的善良,不要丢掉藏在心底的纯真,因为,那是作为人的基因和理由。纯真辟油腻,善良辟什么呢?善良辟邪!

昨天晚上,我梦见了祖籍开封、在开封讲学,收了程颢、程颐为学生的张载,委托我给大家赠送四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他的宋代口音是不是很难听懂?好吧,我用当代话重复一遍,那就是:探讨自然与社会的基本规律,为民众摸索出一条共同遵行的大道,继承优良的传统文化,为后世开辟永久太平的基业。概括而言,就是探索精神,担当精神,奉献精神,使命精神。很高大上吗?不,这只是读书人本分而已。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今天我要加上一句:师傅送出门,母校伴终身!人生路上,母校已经给各位交纳了首付,以后房贷的月供就靠自己了,努力工作,多多挣钱是必须的,实在不行了,回来充充电(值)。我当然希望看到你们成功、发财,更希望看到你们高兴,哪怕是傻高兴。

同学们,有一种人生叫毕业,有一种情感叫再见,激情的告别,或许就是为了辉煌的再见。同学们,再见!

对话教授

“躺平青年”只是暂时的

■关于纯真:程民生表示,他感觉到人们慢慢地不相信善良和崇高,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重新提起。他称,也看到了网友对此发表不同的看法,认为“现实生活中善良是招邪”。但他仍认为,善良是永远不能丢掉的。所谓纯真辟油腻,纯真指的是不受污染,儿童时期天真活泼的东西,不应该放弃。

■关于躺平:程民生说,最初听到“躺平青年”一词时,他感到出乎意料,继而渐渐理解。他认为,这一切都是暂时的。年轻人需要被激励,不能一直“躺平”。只有部分人“躺平”,不会是所有人。据澎湃新闻

网友点赞

宝藏教授可爱又接地气

@明儿:可爱又接地气的宝藏教授,看了好几遍,而且还都听进去了,可想而知,这个教授的课应该也是很有意思的。

@闪人阿坚:教授用河南方言说更带劲呢哈哈!青春总使人热泪盈眶,结尾处最后一个再见,真是催泪弹。

@兰香: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孩子多读书,是因为成绩好就能上好大学,能遇见优秀的教授和老师,也会变成优秀的人。

@小鱼儿爸爸:听进去的孩子一定会受益终生,20年后再看这段视频,你们定会感激涕零。

@2733的幸福:就是要跟着潮流走,道理不变但用词时尚。程教授与时俱进、慷慨激昂的演讲,太燃了!相信他到老都有一颗年轻的心。

@西瓜同志:纯真辟油腻,善良能辟邪,这话我信了,也听进去了!社会需要这样的教授多发声,传播正能量!综合

2021毕业季

这段毕业寄语也火了

海南大学一院长:“去吧,成为张无忌!”

“人文传播学院众弟子:你们即将离开冰火岛,踏入江湖,临别之际,为师只有一语相赠,去吧,成为张无忌……”近日,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院长刘复生写给毕业生的致辞《去吧,成为张无忌!》火爆朋友圈。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刘复生已连续三年为毕业生写致辞。今年的致辞以金庸武侠小说的人物张无忌切入,文章不但语言活泼、文采斐然,且充满深意,体现了一个大学教师对学生的期待和祝福,引发全网关注。

为何劝君要做“张无忌”?

刘复生说,“成为张无忌”其实是自己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正直的人,心怀改变社会的理想主义。

在刘复生看来,“95后”的这批学生虽然对金庸原著不怎么了解,却对其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十分熟悉,诸如《倚天屠龙记》这样的作品,学生对其中的人物、情节印象还是比较深刻的。“张无忌不是一个高调的理想主义者,他更贴近于常人。”正是因为张无忌有着各种各样的缺点,因此,每个人才能在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波急浪险,风疾云高,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终须你自己去体会。经历这一切,你才能,长啸深谷,振衣高冈,目送飞鸿,濯足长流。登高壮观天地间,跃身人海,在人间众生的关联之中,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塑造你和你的世界。这样,你才能成为你,张——无——忌。”刘复生最后寄语毕业生,“理解社会,改变世界。”

学生心中的刘院长是啥样?

“大家都很认真地读了院长给我们的毕业致辞,他一如既往地让我们感动。”该学院一名同学说,这篇毕业致辞以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张无忌切入,很有意思,文风生动且很有深度。“刘院长不仅在专业上指导我们,在人生道路上也是我们的楷模和引路人。他教我们知行合一,坚守善良和初心,有责任担当意识。”还有同学表示,毕业在即,刘院长这篇致辞对他们来说是很好的礼物,他会一直收藏着,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这篇文章会有更深的理解和体悟。

“平易近人”“亲切”“尊重学生”……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学生如此评价日常的刘复生。“他学识渊博,却非常尊重学生,真正知道年轻学生在想什么。”综合

新闻推荐

内心戏靠眼技 谍战剧《叛逆者》开播,朱一龙挑战“双面特工”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谁是“邮差”?由朱一龙、童瑶、王志文、王阳、朱珠等领衔主演,根据“人民文学奖”得主畀愚同名小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