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回声 图强的史诗 观《大秦赋》有感

咸阳日报 2020-12-15 08:11 大字

董信义

观最近热播的《大秦赋》,令人震撼。

这是一部荡气回肠的历史正剧,也是一部创业图强的史诗作品。整个剧情紧凑有致、悬念不断、险象环生、传奇感人。沉淀在这部电视剧之中,极易使人产生很多想法。当下热播热议,也在情理之中。

观电视剧,给人直接的感受是,历史的真实与人性的写真给剧情注入了魂魄。宏大的战争场面和马背上的强悍威猛,在战火硝烟传递的恢宏气场中使人热血沸腾。秦人的勇敢和崛起在勤思奋进中得到展现。一代代先祖的志向和为之付出的智慧、心力、豪气奠定了电视剧的基调。贯穿其中的英雄情结和创业精神给电视剧注入了魂魄。每个场景,每个人物,都使人听到了历史的回声。走在历史的深处触摸那段悲壮的历史,观众浑身都在生长一种民族的自豪和人性的闪光。看看秦嬴政的成长历程,从小饱受磨难和艰辛,但矢志不移,斗志不减。无论是在赵国遭受的屈辱还是初回秦国遭受的冷遇,都没有击垮少年嬴政的锐气和坚韧的脾性。整个电视剧塑造的嬴政都还原了历史的真实,透射出人性的逼真,极大地展现了秦人发奋图强,励精图治,不断壮大的开拓精神。这是电视剧得以憾人感人的核心所在。

同时,人物的生动与历史的轨迹相融相携,使电视剧逼真感人。电视剧在塑造人物时,把人物置于历史的大背景和历史的细节中予以描绘,使人物鲜活、生动、传神。吕不韦的老辣和商人的奸诈、自私在他的举手投足之间展现得淋漓尽致。而其高深莫测的冷笑、会心爽朗的大笑、眨眼无语的阴笑,都令人毛骨悚然。对权力的恪守,对尊严的捍卫,对局势的把控,都显示了独霸秦庭的威严和大国神气的不可进犯。李斯的冷静沉着和大国谋士气概都流露在他与嬴政的对话间。在嬴政的成长过程中,少年的英气与不羁的性格备受关注。雄心与抱负不能施展,统一天下的宏愿难以付诸行动,这使嬴政焦虑。尽管这种焦虑被他的沉稳冷静所遮蔽,但眉宇间写满了雄霸天下的誓言。忍耐、期待、储备、待发的气象弥漫在剧情之中。少年英雄的气概在大的历史事件中逐渐呈现,一代霸主蓄势待发。

电视剧刻画人物的功力和人物命运的走势使剧情跌宕起伏,人物呼之欲出。在塑造嬴政这个人物时,我们不难看出,无论是忍受心灵的考验,还是肉体的摧残,嬴政都能在坚韧的目光和倔强的性格中予以化解,给历史饱满和真实的写照。而嬴政自己也在这种塑造中逐渐生动、威武、雄健。可以说,电视剧在塑造人物、刻画人物、勾勒人物时,能以史为本、以景烘托、以情蕴味,使宏大叙事在一个一个人物的登场中聚光凝神,给大秦帝国客观定位,让读者对历史产生敬畏,对一统的江山深爱。

《大秦赋》以艺术的手法,把一个真实的大秦帝国奉献给万千观众,让观众了解我们这个民族的自强不息、不畏艰难、追求卓越的精神起源。秦之统一天下,为了息战事、安民生、图强大,不是穷兵黩武,也不是耀武扬威,而是为了天下归于和平、繁荣和昌盛。

一部电视剧带给人诸多思考,使人在历史的回声中反思历史,在历史的推进中解读历史,从而更为真实地认识大秦帝国,明白励精图治发愤图强的精神渊源,懂得今朝创新奋发的难能可贵,珍惜拥有的和平、安宁、美好是多么幸福。应该说,这部剧是成功的,是可以传颂的。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大秦赋》不仅仅是一部历史正剧,更是一部英雄史诗。每一个秦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关注这部恢宏的历史大剧。它既是秦帝国强大崛起的缩影,更是伟大中民族复兴壮大的真实写照。整部剧使人听到了历史的回声,感受到人性的写真,体验出伟大的历程在开拓创新中令人震撼,杰出的伟业在英雄辈出的民族憾人心魂。

这样的《大秦赋》,怎么叫人不喜欢。

热播热议,追剧爱剧,尽在情理之中。(B)(10)

新闻推荐

光明日报刊文:不能为了“流量担当”放弃“历史担当”

作者:钟艺志革命历史题材是我国影视创作的“热点”,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优秀的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以其特有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