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赋》里说起来一堆演技派,但我最服的还是辛柏青

成都商报 2020-12-12 02:11 大字

1

本着学习历史知识的初衷,我决定好好看看《大秦赋》,况且这部剧实力演员众多,比如辛柏青、段奕宏、邬君梅、李乃文、张鲁一,等等。这阵容,让我想起了《雍正王朝》,焦晃老爷子紧皱的眉头和陈道明声色俱厉的眼神至今都让我记忆犹新。那可真是一部好剧呀,无论剧本还是道服,以及演员的台词、形象及演技,都配得上“恢宏”这个词。

2

然而,《大秦赋》终究不是《雍正王朝》。首先是张鲁一,第一眼看他从长长的屏风后面走出来的时候,我都吓了一跳:妈耶,这脸也太长了吧!还有那张脸,感觉是粉涂太多了,有点没抹匀,白煞煞的,吓人。当然最重要的是那个气氛,整个画面冷清到到处都散发着一股青铜一样的光——偌大一个朝廷,空旷到就像一个肃杀的广场,除了嬴政和那个大臣,再无旁人。关键在这样的情况下,两人说话,还要紧走几步,嬴政把嘴凑到大臣耳边,说起了悄悄话!哈哈哈人都没得,还说啥子悄悄话嘛。

而且张鲁一文艺气质太重,他演嬴政,文艺有余霸气不足,动不动就把眼睛瞪得溜圆,努力得既可笑又无用,看得好着急。

朱珠呢,又太现代了。她演的赵姬,表情丰富得都呲牙咧嘴了,随时一副鱼死网破的战备状态,看起,好累!而且她和嬴政坐在一起,一句“你还是个孩子”,把我吓得差点从板凳上掉下来。是的,不是每个观众都那么清楚那段历史,单凭外貌,谁会觉得他俩是母子!

段奕宏我一直是喜欢的,他身上那股浓烈的男性气息是当今男演员中少有的,但他演古装戏,实在有点差强人意。而且在这部剧里,段奕宏的面部表情过于丰富了些,有时候明明眼睛已经在使力了,但他的嘴巴又忍不住也在翕动,看久了,感觉有些浮夸和油滑。

还有李乃文,我以前也是喜欢的。但自从看了他和俞飞鸿、颜丙燕演的《爱之初》以后,就对他颇为失望了。真的,李乃文这些年演的电视剧,有些太模式化了,都是话多、特别自信那种男性,没什么深度,图的就是个脸熟。在《大秦赋》里也一样,话多得我如果是嬴政,都想一把把他拖出去,斩了。但嬴政命令大臣把他杀了时,被绑在柱子上的他居然还要来一句:“你把我杀了吧,然后还可以诛我九族!”这种……我真的不能理解,难怪我历史学得孬。

3

但《大秦赋》里就没有我喜欢的演员了吗?不,有的,这人就是辛柏青!

我很早以前就喜欢辛柏青,他每次咧嘴一笑,尽是憨厚和羞涩,简直就是我心目中中国好男人的最佳形象。他和陈小艺演的《我的父亲母亲》,我看了不止一两回,虽然题材老旧,却是我极其喜欢的那种相濡以沫的中国味儿。但在《大秦赋》里,辛柏青却一改往日文弱的形象,他演的嬴异人,霸气且有担当。面对要杀他妻儿的平原君,他那段超长独白,以及含泪切齿发誓“今日你若杀我妻儿,来日我一定亲率秦军,攻破邯郸,毁你宗庙,你赵氏全族上下一个也休想活”,天哪,简直看得我“老”泪纵横哪!这么内敛但却有力量的表演,我认为,完全可以和《雍正王朝》里焦晃老师的表演有得一比。(夏周)

新闻推荐

光明日报刊文:不能为了“流量担当”放弃“历史担当”

作者:钟艺志革命历史题材是我国影视创作的“热点”,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优秀的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以其特有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