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奇葩众多的电视剧,我却看得乐呵呵的

成都商报 2020-12-06 00:58 大字

1

听说我在看《爱的厘米》,朋友们都很惊讶:“这不应该是你喜欢的类型吧?”是,确实不是,但,不是冬天来了吗,夜那么长,如果尽看逻辑严密的剧,还没等到睡觉,就已经累个半死;所以,一般到冬天,我对剧集的要求就会宽泛很多,甚至会专门找些“无脑”剧来看,原因很简单:轻松。是啊,生活够累了,而且冬天总带有一种莫名的忧伤和沉重,必须得看点不用动脑子的剧来缓和一下。

《爱的厘米》显然就是这种不用动脑子的剧。而且编剧显然语文学得不错,在几个主要人物身上充分运用夸张的写作手法,于是乎,一部电视剧里,竟诞生了好几个奇葩。据说这部剧收视率挺高,我猜大部分人都和我一样,都太想看看这些人到底能奇葩到什么程度吧。

该剧讲的是外科医生徐清风(佟大为饰)和机长关雨晴(佟丽娅饰)从误会到相爱的甜宠故事。但在这个过程中,却遭遇了两大拦路虎——一是男主的妈妈徐秀兰,一是女主的爸爸关永年。这两位,也是本剧最大的两个奇葩,因为奇葩程度难分伯仲,只好并列第一。

2

先说说关爸爸关永年。生活中重男轻女的父亲我见过,但像他这么重男轻女的我还真没见过。别人重男轻女是“我的都是儿子的”,关永年不一样,他是我没有,那女儿,你替我拿给儿子。于是乎,儿子买车,叫雨晴,“反正十几万对你也不算什么”;儿子要结婚,关永年又要求雨晴把她买给他们老两口住的这套房子过户给儿子。不过户?那好,“那我就把这房子打通,给你弟弟做新房,你给我搬出去!”儿子吃食堂那叫可怜,女儿吃食堂就是“那丫头厉害,没事儿”。儿子喝醉了用酒泼姐姐,姐姐反击了,爸爸反而批评女儿:“他喝醉了不清醒你就不能让着他!”儿子都26了,还整天“宝儿”“宝儿”地叫,真的,好想跳起来给他嘴上贴个不干胶!总之,在关爸这儿,就像雨晴说的,“你生女儿都是为了拿来补贴儿子的”。

3

说完关爸爸,再说说徐妈妈(见左图)。事先说明,这徐妈妈是许娣演的,就是《我的前半生》里演马伊琍的妈妈那位。许老师可是个演技派,所以大家可以脑补一下她在剧里的腔调和做派。

如果说关爸让人气愤,那徐妈就让人窒息,“我二十四小时时时关注着儿子的生活、学习、思想”。到儿子家,从来不会提前打招呼,道理很简单,“我到自己儿子家又不是到医院,未必还要提前挂号啊”。

儿子三十多了,她当然也着急,到处为儿子物色对象,可是吧,她儿子真看上了哪个女孩,她又百般阻挠。记忆最深刻的是林洁,她自己主动物色的媳妇人选。可是,在商场,当林洁以女朋友的身份擅自给徐清风选了几件颜色稍微鲜艳点的衣服时,立马被徐妈妈否决了:“我们清风是很传统的。他的衣服我从小买到大,我最清楚了。”衣服做不了主,那就买点袜子吧。可是袜子挑得依然让徐妈妈不满意,她拿起一双红袜子,“这怎么穿得出去呀?”好吧,为了讨好未来的婆婆,林洁请徐妈妈和徐清风到餐厅吃牛排。徐妈妈明明吃得很开心,但抬头看到清风和林洁两人吃得亲亲热热的,马上就不高兴了:“太难吃了,我要回家。”回家就回家吧,但当两个年轻人待在沙发上时,她又非装成打扫清洁杵到两人身后……

4

看到这里,网友都惊叹了:这编剧也太能编了吧!生活中真有这样的人吗?就像当初看《都挺好》时,很多人也惊呼:“生活中真有苏大强这样的人吗?”但事后网友们的评论告诉你:不仅有,还挺多,你没遇到,只能说明你够幸运。

我一朋友,也有个弟弟。小时候没看出父母重男轻女,但弟弟长大后到了和她所在的城市,弟弟没结婚前,父亲一打电话就指示她:“平时让你弟弟多来吃吃饭。你是姐姐,要多照顾他。”弟弟结婚后,父亲依然指示她:“他们有啥困难你要经常问到,该帮的要帮。”后来,弟弟借了她几十万不还,她一忍再忍,最后捅到了父亲那里,她以为这么大的事,父亲总得主持个公道吧,然而不,父亲只是在她有一次说急了的时候回了一句:“你逼他有啥用嘛!他有钱了肯定会还你的噻,况且他不是还有套房子在那里得嘛。”听完这句话,她就彻底死心了。

我还有个朋友也是,她有个哥哥。哥哥和父母生活在老家的县城里,但除了要钱,他平时几乎不回去,婚房也是父母给的首付。后来父母生病了,哥哥别说出钱,连人影都见不到。最后还得她,一次次请假,一次次坐飞机赶回去,一个人,白天黑夜地守在父母的病床前,出钱又出力。父母说什么了?说老大生活在小地方,工资低,生活不如意,让她不要跟哥哥计较。

碰到这样的父母和家庭,你说哪个心里会好受?但能怎么办,还不是只能咬牙前行。只是那些打落牙齿往肚里吞的日子里,有这样的电视剧可看,也算是给沉重的心里开了条缝——原来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这么惨。(夏周)

新闻推荐

《简·爱》《追捕》等上千部译制片相关档案公开

公开展示的档案之一。这是早年上译人为译制片配音的工作场景,话筒前站立者为李梓。李梓配音的“简·爱”,是译制片史上令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