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今日体育> 正文

国家游泳中心场馆服务副主任兼运行秘书长刘辉在防疫办赛多方面贡献“中国智慧”

新京报 2022-04-14 00:41 大字

3月12日,冰立方圆满完成赛时运行,刘辉在场馆内留影。受访者供图国家游泳中心场馆服务副主任兼运行秘书长刘辉。受访者供图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刘辉国家游泳中心场馆服务副主任兼运行秘书长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冰立方”共举办206场次的比赛,赛时锁闭运行长达51天,而且绝大部分竞赛日场馆运行时间都长达18小时。用国家游泳中心场馆服务副主任兼运行秘书长刘辉的话说,“冰立方”不是最冷最艰险的场馆,但却是“最熬人”的场馆。

单日运行时间最长的冰上场馆

新京报:为什么你说“冰立方”是最熬人的场馆?

刘辉:国家游泳中心场馆(“冰立方”)作为最早开赛、最晚结束、单日运行时间最长、竞赛单元最多、冰面质量要求最高的冰上场馆,所以我说,它是所有竞赛场馆中“最熬人”的一个场馆。主调度中心的同事们说,一睁开眼,就看到“冰立方”在运行;大家困得不行,“冰立方”还在运行。

新京报:“冰立方”的场馆运行有什么特点?与其他冬奥场馆相比,“冰立方”运行的难点在哪?

刘辉:可以说“冰立方”是对冰面质量要求最高的场馆。而且它又是在游泳馆这样一个双奥场馆建设起来的冰壶场馆,跟世界上其他冰壶场馆不一样。其他冰壶场馆盖得低,空气循环不用做太多考虑。在游泳馆搭建冰壶比赛场地,高温高湿的环境对气流组织、温度控制要求也都很高。

另外,由于赛制的关系,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的比赛加起来超过了200场次,超越所有竞赛场馆,可以说从早运行到晚。从场馆运行目标来说,作为编号01的示范场馆要重点展示好“精彩”的办赛要求,不仅形象景观美、夜间景观美、冰面投影美,运行精细精准,而且全部(4枚)金牌均在场馆内颁发,这也是不太一样的地方。

设置“双向互锁无接触交接区”

新京报:你身为秘书长,觉得最难的事情是什么?

刘辉: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最难的还是在赛前。特别是测试赛期间,防疫压力很大。众所周知,国际奥委会是“百年老店”,经验丰富、规范成熟,但是以往的奥运会都是在没有新冠疫情的情况下运转的,东京夏季奥运会的防疫方案又不能为我们提供足够的借鉴。

测试赛时,最难的就是考虑在疫情防控下的场馆运行,我们所有流线、空间和运行方案都要改变。比如正常情况下,运动队需要12辆车,但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是按50%还是按75%的载客率来准备车辆?一旦发现有阳性病例,场馆要不要封闭?工作人员要不要全部集中住宿?这涉及大量的技术标准细节和运行保障问题。

对场馆来说,测试赛就是探索在疫情防控下的办赛模式,这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经验。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时,我们经过测试运行的团队磨合得很好,很成熟。

新京报:你和团队在防疫、赛事运行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刘辉:场馆对冰面的质量要求高,所以场馆的密闭性要求也高,而密闭性高又对防疫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精细地防疫。

比如我们设置了“双向互锁的无接触交接区”。防疫下的闭环内运行需要大量物资支撑,包括餐饮、技术设备等,这些无接触交接区就是闭环外向闭环内投放物资使用的。它设置要求非常精细,所谓“双向互锁”,就是闭环外没有投放时,内外都锁定,都不接触该区域。闭环外因投放物资需要工作人员临时进入时,闭环内必须锁定。闭环内取物资时,要保证闭环外是锁定的。我们甚至把电梯厅作为非接触交接区,这都是我们团队自己创新的防疫措施。

当然,“水冰转换”是我们场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冰上运动贡献的最大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除此之外,我们在防疫、颁奖、体育展示等环节都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

赛时运行团队规模反复压缩

新京报:你作为团队最重要的成员之一,怎么凝聚团队的力量,完成这次“熬人”的运行任务?

刘辉:赛时,我们的人员规模反复压缩。一方面是执行简约办奥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减轻防疫压力。但这种情况下,轮班倒休的腾挪空间就很有限。

从我们自己的角度说,运行这么长时间,更多要靠团队的力量,大家要凭着奉献精神和自我调节去完成。团队成员都要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闭环内风险很高,很多人都是含着泪与家人朋友告别的。他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同时,我们在运行上也搭了互为AB角的机制。原则上,早调度由闭环外的调度中心完成,闭环内的指挥室早上就可以多睡一会儿。晚例会的总结由闭环内的指挥来完成。同时一个班,我们设三班两运转,通过一系列精细的人员配置来完成这个事。

新京报:场馆运行圆满收官,结束时的情景你还记得吗?

刘辉:在3月12日的场馆赛后纪念大会上,场馆团队千人合唱《歌唱祖国》,我和很多人一样热泪盈眶,感觉这纵情高歌胜利的一刻来之不易。历史不会忘记我们,我们也不会忘记彼此。

“水冰转换”是我们场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冰上运动贡献的最大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除此之外,我们在防疫、颁奖、体育展示等环节都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刘辉

新京报记者吴为

新闻推荐

微风如何炼成“威”风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获得者任子威

新华社哈尔滨4月11日电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8日在京举行,在北京冬奥会上获得两枚金牌的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