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战0比2不敌阿曼队,中国男足1胜3平6负结束12强赛征程 四年又四年,此事仍难全

新安晚报 2022-03-31 08:41 大字

就这么结束了。北京时间昨晨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最后一轮,中国男足客场0比2完败于阿曼队,最终以6分的战绩位列小组倒数第二,只比垫底的越南队多2分。整个12强赛,中国男足1胜3平6负,并连续五届无缘世界杯。当世界杯的幻想再一次破灭时,万千球迷不禁哀叹:中国足球的出头之日,到底在何时?

表现毫无起色

中国队对阿曼队,没有太多实际的意义,两支球队都已经确定被提前淘汰。中国队完全可以放开手脚,为荣誉而战。本场比赛很有可能是队中诸多80后国脚,比如吴曦、蒿俊闵等人的“谢幕战”。即便如此,中国队球员在场上的表现,依然平平无奇。

在亚洲,阿曼队的国际足联排名比中国队还低。而从比赛进程来看,两支球队压根不像同一个档次的队伍,阿曼队无论在个人技术还是整体配合上,都优于中国队一截。上下半场,主场作战的阿曼队各入一球,最终2比0完胜。中国队空有57%的控球率和角球7比0的优势,射门7次却未能射正,全场比赛甚至没有创造出一次像样的机会。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李霄鹏当众这样表示:“我曾和我的队员开过玩笑,只要我们穿上这身衣服,无论对手是谁,对手都会变得非常强大。”赛后人们才发现,主教练真的不是在“开玩笑”,说的就是事实。

主帅又遭质疑

中国男足的主教练,真的不是一个那么好坐的位置。有这样一个数据统计:李霄鹏上任以来,率领国足的战绩是1平3负、进2球失8球,其中包括耻辱性的客场1比3败给越南队。

昨晨的这场比赛,李霄鹏的人员安排也遭到圈内广泛质疑。他排出一个541的阵型,锋线上由张玉宁坐镇,但两个边路的安排却出了“怪招”:一向是打后腰的吴曦,被放在左前卫位置;擅长中路、没有速度优势的戴伟浚,则被放到了右边路。很长一段时间内,两个边路都是上不去、突不进,张玉宁在场上独木难支。下半场当中国队需要加强进攻扳平比分时,李霄鹏又换下了唯一一名中锋张玉宁,让擅长打边锋的刘彬彬顶在最前面,而他只有利用速度进行折返跑,其他的作用基本全无。

四场比赛,仅拿到1个积分,李霄鹏作为“救火教练”,不但没有成功灭火,反而让火越烧越大、越烧越急,其表现能说合格?除非睁眼说瞎话。虽然中国足协并没有明文规定执教完世预赛就下课,甚至还表态要让李霄鹏带队打明年的主场亚洲杯,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李霄鹏应该难以服众,很可能提前走人。

新闻推荐

12强赛国足1:1战平沙特队 国足在用行动挽回脸面与口碑

当中国男足点球命中扳平比分后,将士们合围在一起双手指天。阿联酋时间3月24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B组第...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