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后重返世界杯! 加拿大足球的经验,国足能学吗?

半岛都市报 2022-03-29 00:50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杜金城

随着3月28日凌晨以4:0的比分大胜牙买加,球迷印象中的“足球弱国”加拿大提前一轮闯进世界杯决赛圈。要知道,上一次在世界杯赛场看到加拿大队还是在遥远的36年前。枫叶之国的崛起也许可以给中国足球一些借鉴。

说起加拿大足球与世界杯的渊源和中国男足真是非常相像。1986年的时候,加拿大足球队历史上第一次杀进世界杯,但和国足一样,他们在墨西哥世界杯上三战皆负、一球未进。

打那以后,加拿大足球陷入长时间的沉寂。田径、冰球、滑雪显然是更被加拿大人所喜爱的体育项目。就像加拿大男足主教练约翰·赫德曼所说:“这个国家的人们没有相信过我们(能成功),因为我们没有表现出值得他们相信的东西”。

如今重返世界杯的表现,证明加拿大在过去这段时间对于本国足球的建设取得成效。细细分析,其实还是脱不开青训、留洋、外教这些所谓的足球“老生常谈”。比如留洋,当下效力于拜仁慕尼黑的阿方索·戴维斯是球迷熟知的世界级球星。当年戴维斯一家是以难民身份从加纳来到加拿大,但看到他的足球天赋后,加拿大移民局果断为这位超新星开了绿灯。除了戴维之外,目前效力于法甲里尔队的前锋乔纳森·戴维是加拿大队的锋线尖刀。此外,加拿大队从门将、后卫线到中场、前锋,有大批球员效力于欧洲各国联赛。

这些留洋球员使得加拿大国家队的实力大大增强。他们在世预赛接连击败墨西哥和美国,提前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在中国足球留洋萎靡的当下,中国足协也在积极推动更多年轻球员出海锻炼,但是想要看到效果,还需等待更多时间。

促成加拿大队近些年水平大幅提升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无疑是2026年世界杯举办权的到来。作为2026年世界杯东道主之一(加美墨三国联办),加拿大最近几年对于国内联赛非常重视。要知道,从1992年加拿大足球职业联赛停办后,本国的职业足球队一直参加美国职业大联盟的比赛。在2019年,加拿大超级联赛终于迎来重生,填补了其国内职业联赛的空缺,也极大刺激了国内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与建设。

一个健康的职业联赛对于国家足球进步至关重要。这不仅是培养国家队球员的土壤,培养年轻球员的摇篮,更是带动本国足球水平提升的根本。而联想到目前“奄奄一息”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我们国家队的衰败似乎也是注定的事了。

新闻推荐

站好最后一班岗 国足世预赛末轮客场对阵阿曼,一众老国脚或迎来“谢幕战”

半岛全媒体记者潘立超北京时间3月30日0时,2022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将进行最后一轮的比赛,国足将赴客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