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最后一班岗 国足世预赛末轮客场对阵阿曼,一众老国脚或迎来“谢幕战”

半岛都市报 2022-03-29 00:30 大字

半岛全媒体记者潘立超

北京时间3月30日0时,2022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将进行最后一轮的比赛,国足将赴客场对阵阿曼队。虽然双方的小组排位已定,但是对于国足依然有着重要的意义。

阿曼恐派出二线阵容

上一轮国足在全场被动的情况下1:1逼平沙特队,让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国足得到了一丝喘息的机会。最后一轮在马斯喀特客场挑战阿曼队,中国队想要拿到积分难度依然很大。但是考虑到阿曼队已经锁定小组第四,和国足开始为2023年亚洲杯练兵一样,阿曼也有可能派出二线阵容来练兵。上一场击败越南的比赛当中,阿曼首发只有3名球员年龄接近30岁,其他大部分球员年龄都在21-27岁。阿曼主帅伊万科维奇曾执教山东鲁能队,他希望能够以一场胜利结束这次征程:“这将是世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尽管我们已经出局了,但希望能够在我们的球迷面前有好的表现。队员们很清楚,这将是一场困难的比赛,但我们必须要赢!”

本轮比赛,国足的归化球员和留洋球员依然无法登场。上一场对沙特的比赛当中,球员们展现出了不错的拼劲和精神面貌,在上周末U23国奥队则是4:2大胜泰国,由此可见,在实力和技术有差距的情况下,发挥合理的战术来扬长避短,国足也可以取得不错的结果。

按照目前的世界排名,国足排名世界第75位,在亚洲排名第9位。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有8.5个名额,中国队在最后一轮比赛当中依然要争取更多的积分和更好的国际排名。中国队的世界排名如果继续下滑的话,对于无论是明年在家门口进行的亚洲杯,还是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的分组影响都相当不利。作为2023年亚洲杯东道主球队,国足虽已自动获得种子球队身份,但如果国际排名进一步下滑,那么球队在下届世预赛档位划分中就会受到不利影响。从维护大赛竞争利益角度来说,国足理应全力以赴拼下阿曼队。

年轻球员得到锻炼机会

对于蒿俊闵、张琳芃、吴曦、于大宝等老将来说,未来还让他们冲击2026世界杯并不现实。因此,当前国足更新换代已刻不容缓,而蒿俊闵等老将也需要一场胜利结束自己的世预赛历程。比赛对队中的朱辰杰等年轻一代同样重要,如果能取得不错的结果,对于他们的成长无疑会起到巨大作用,接下来国足重建也会更有信心。

在北京时间28日傍晚,中国队主教练李霄鹏出席了赛前新闻发布会。当有记者提问中国队为何未能晋级世界杯时,李霄鹏的回答非常直白:“实力不够。”对于与阿曼队的收官之战,李霄鹏表示依然要打好最后一场比赛,“这是本届世预赛中国队最后一场12强赛比赛。希望全队能够有好的发挥,能够取得好的结果。对国家队来说,没有一场比赛不重要,所有球员都将全力以赴打好比赛。我曾和队员开过玩笑,只要我们穿上这身衣服,不管对手多么强大,我们都必须要变得更强大,肯定会全力以赴去进行比赛。至于是否上新人?上一场比赛,队伍出现了伤病,我们至少2个位置会进行调整。”

对于球队出现的伤病问题,李霄鹏解释称,“这种强度的比赛,出现伤病在教练意料之中。换上的球员,最大的问题是要适应节奏,其他都没有什么问题。我也跟队员说,很多老队员可能就是世预赛最后一场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机会,这个不用隐瞒,所以我希望他们珍惜。”

新闻推荐

国足今晚战沙特 两位“血缘归化”挑大梁 助理教练肇俊哲表示,最后两场比赛球队需要一拼到底,展现出精神面貌

北京时间3月24日晚11时,中国男足将迎来与沙特队的12强赛倒数第二轮小组赛,正在阿联酋沙迦备战的他们,却未得到四大巴西归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