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抵达阿曼马斯喀特,备战与阿曼队的12强赛收官战 主帅李霄鹏:最后一战将重用年轻球员

南宁晚报 2022-03-27 03:56 大字

?中国队球员在与沙特队的比赛后?新华社发

?李霄鹏在场边观战 新华社发

在北京时间3月25日凌晨结束的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B组第9轮角逐中,坐镇阿联酋沙迦主场的中国队凭借朱辰杰的点球以1比1战平沙特队。能够在全面被动的情况下收获一场平局,中国队在这个夜晚里没有崩盘。2比18的射门之比、27%的控球率,不会骗人的数据却清清楚楚记录了中国队技术层面的全方位落后。在竭尽全力保住血性、拼劲的同时,中国队与亚洲足坛主流强队的技术差距已被进一步拉大。

数据显示国足技术全方位落后

赛前,李霄鹏有关中沙比赛实为一场“绞杀”的预判比较到位。从比赛一开始,沙特队就利用技术上的优势将中国队围在半场内狂轰滥炸。国足将士飞身堵截,在边、中两路围追堵截导致人仰马翻的场面此起彼伏,这说明国脚们严格执行了教练组“勇于拼对手”的要求。而球队第82分钟获得的点球机会,年轻的朱辰杰不辱使命,将球罚进,力保国足在沙迦主场保持不败。

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音时,中国队替补席以及看台上身着统一红装的中国足协工作组成员集体起立鼓掌,为一场无关球队冲击世界杯命运,却关乎中国足球荣耀的平局而激动不已。

但不得不说的是,中国队在这个夜晚里只是拒绝了崩盘的发生。为了这无关痛痒的1分,中国队收获了3张黄牌以及巨大的身体消耗。中国队及时止损,却无法改写比赛数据单上一项项扎心的数据。数据显示,中国队全场控球率仅有27%。中、沙两队射门比为2比18。

经过卡塔尔世预赛9轮征程后,无论是中国队内部,还是球迷或媒体都清晰地认识到,相比于上届俄罗斯世预赛,中国队在本届12强赛的战绩糟糕了许多。

与阿曼队一战将重用年轻球员

与沙特队的比赛结束后,中国队计划于当地时间3月25日下午2时启程离开阿联酋沙迦,随后飞赴阿曼马斯喀特,备战将于当地时间3月29日晚与阿曼队的本届12强赛收官战。“年轻化”将是球队新周期备战追求的目标之一。

在于沙特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凭借一粒“抢”下的点球,以1比1战平强大的对手。在这场与世界杯出线命运无关的比赛中,中国队在意志品质或者心理层面经受住了考验。以高天意、戴伟浚、高准翼为代表的年青一代球员也经历了一番前所未有的大赛历练。赛后,国足登场的年轻球员也得到了主教练李霄鹏的肯定。

事实上,在中、沙两队分别提前结束12强赛竞争使命后,两队的比赛某种意义上对双方而言均是一场重要热身。李霄鹏能够“冒险”起用年轻球员,实际也是因为这支球队已经着眼于2023年亚洲杯的备战。老队长蒿俊闵半场结束后被替换下场,实际上也是中国队加速更新换代的信号之一。追求“年轻化”是全队下一步必须落实的目标。为此,在12强赛最后一轮客战阿曼队的比赛中,李霄鹏不出意外将进一步重用年轻球员。

据了解,由于客战阿曼队的比赛即将打响,因此留给全队在赛地备战的时间非常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教练组要求全队在备战期间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因此在抵达马斯喀特后,全队稍作休息便会前往训练场。以一场胜利结束本届12强赛的征程,对于中国队来说并非遥不可及。

国足平沙特国际排名积分增加

中国队以1比1战平同组第二档球队沙特队后,基本锁定B组第5的位置,也避免小组积分垫底的尴尬。同时,球队也因此获得了2.83分的国际排名积分,从而继续位列亚洲第9位。不过在下一轮,中国队应力保不输给同组第五档球队阿曼队,否则其在亚洲的排名将跌至第10位。

根据国际足联排名积分的计算办法,中国队在主场以1比1逼平档位高于本队的沙特队后,收获了2.83个积分,国际排名积分由2月份的1313.81分增至1316.64分。中国队仍位列世界第75位、亚洲第9位。

不过,阿曼队在12强赛第9轮角逐中以1比0客胜越南队,从而抢到了多达10.54个国际排名积分,其总积分仅落后中国队5.11个积分,国际足联排名也升至世界第76位、亚洲第10位。

如此一来,中国队与阿曼队12强赛最后一轮的交锋将直接决定两队在亚洲范围内的排名座次。如中国队胜阿曼队,则进一步稳固亚洲第9的位置。如果战平对手,则中国队也将以微弱优势保住亚洲第9的座次。但如果输给对手,那么中国队将被阿曼队在积分榜上反超,中国队则会跌至亚洲第10位。 据《北京青年报》

国足末轮争取实现两个目标

25日,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9轮6场比赛全部结束。目前,A组的伊朗、韩国和B组的日本、沙特4支队伍已晋级32强决赛圈,A组则有3支球队还需要在最后一轮争夺一个参加附加赛的名额。

本轮过后,A组除了韩国和伊朗位列前两名,阿联酋队积9分暂列第3名,伊拉克队积8分紧随其后,黎巴嫩队积6分排第5。目前,阿联酋队和伊拉克队是争夺小组第3名的热门,但阿联酋队末轮挑战韩国队,而伊拉克的对手是已出局的叙利亚队。一旦伊拉克队杀入世界杯32强,这将是他们历史上第二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

阿联酋当地时间3月25日14时,中国队启程飞赴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备战最后一场与阿曼队的比赛。在1比1逼平沙特队后,国足主帅李霄鹏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国足队员还是不够自信,还有提升空间。”

在与沙特队的比赛中,戴伟浚、朱辰杰、刘洋、张玉宁等年轻球员首发出场,且有不错的表现,这进一步奠定了国足年轻化的决心。最后一轮客场挑战阿曼队,国足的目标有两个,一是争取不败保证小组排名不低于越南队,二是争取进球甚至取胜。 据《广州日报》

新闻推荐

足球老人走了…… 前国足主帅陈成达去世享年93岁,为中国足球发展奉献一生

半岛全媒体记者杜金城3月24日下午,足坛传来令人悲痛的消息——足坛名宿,原中国足协秘书长、亚足联执委、亚足联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