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微自治体系开展“三社联动”工作 船山区社区治理出新招

遂宁日报 2020-07-04 06:50 大字

“闪闪童心”少年团在北河街社区开展“同心皂·童心造”志愿者增能活动。一线看治理

●船山区正兴社区启动了街区微自治体系建设工作。将梨园街区划分为联心苑、结情苑、美邻苑三个院落,并指导各院落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协助居民建设街区微自治体系。

●船山区正兴社区将按照“情满梨园,智慧街区”规划设计,对各院落安装门禁系统、道闸门,建立党群活动室,安装健身器材等。

●船山区积极开展“三社联动”工作,以社会组织为载体,引入更多的专业社工参与社区管理,并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形成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良性互动格局。

□全媒体记者梁惠

6月30日晚上,家住船山区金域尚城小区的余先生带着孩子散步回来,熟练地对着小区门口的智慧门禁系统站定看了一眼,“嗒”地一下,门便开了。“有了智慧门禁系统,不仅方便还很安全。”余先生表示,现在都不用担心忘带门禁卡带来的麻烦了。

智慧门禁系统的安装使用正是船山区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党建引领“微自治”让老旧小区焕发活力

创新开展“三社联动”

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

加热皂基、搅拌皂液、加入精油和牛奶、冷却定型……一块块晶莹剔透的手工香皂在孩子们的手中逐渐成形。6月13日,“闪闪童心”少年团在北河街社区开展了“同心皂·童心造”志愿者增能活动。10名孩子在专业志愿者老师的辅导下,学习制作了200多块大小不一的手工香皂。

“‘同心皂·童心造’公益手工香皂,是由居民内生动力共同创造的文创品牌。居民、孩子学习制作手工香皂,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公益品牌,营造慈善‘义坊’。”介福路街道北河街社区工作者杨郎告诉记者,“同心皂·童心造”志愿者增能活动从2019年11月开展至今,吸引了100多名居民参加,共制作了手工肥皂1000余块,义卖金额近2000元。所得善款全部注入船山区慈善会慈善治理基金当中,用于困难群体帮扶和社区治理。

微公益助圆慈善梦,是船山区探索“三社联动”居民自治模式的新产物。近年来,船山区积极开展“三社联动”工作,以社会组织为载体,引入更多的专业社工参与社区管理,并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形成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良性互动格局。

“三社联动”中,人员的联动是重点。2019年起,专业社工组织依托介福路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园,孵化了“涪江儿女”志愿者联盟,储备了社区发展治理人才库,随后又围绕志愿者人才库能人特长和社区居民需求,进行成体系的社区社会组织建设。目前,该社区已成立了“北河初心”党员义工队、“北河守望者”志愿服务队、“北河归雁”公益助老服务队、“北河同心圆”商居联创会、“益智美家”志愿服务队、“闪闪童心”少年团6支社团,不定时开展公益服务,减轻社区“两委”工作压力,缓解了社区服务“唱独角戏”的被动局面。

如今,随着“三社联动”工作的开展,社会参与度不断放大,探索建立了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社会化运作机制,建成了区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高质量培育发展了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全面开创了船山区社区治理服务新局面。截至目前,船山区36个城市社区被市政府统一命名为和谐社区,4个街道办事处被命名为“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介福路街道被命名为首批“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

在船山区镇江寺街道正兴社区梨园街小区里,正在院落中和邻居聊天的罗先生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喜讯:6月1日,正兴社区启动了强化“情满梨园,智慧街区”微自治体系建设工作。

“听说小区要升级改造,我们都很支持。”罗先生告诉记者,通过前两年镇江寺片区实施的“城市双修”及海绵化综合改造项目,整个梨园街的外立面实施了风貌改造,雨污管网分流下地,主要街区节点部位还统一安装空调装饰罩和防护栏,每户居民的防护栏都安装了环保降噪雨棚和底板,街区风貌焕然一新。

梨园街区是典型“三无小区”,管理一直处于“放空”状态,居民迫切想要改变现状。对此,为加速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不断完善和推进构建“133N”基层治理体系,结合梨园街区实际,正兴社区启动了街区微自治体系建设工作。

“目前,我们已成立了自管委和专委会,将梨园街区划分为联心苑、结情苑、美邻苑三个院落,并指导各院落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协助居民建设街区微自治体系,真正实现党支部建在社区网格上、党小组设在楼栋中。”正兴社区党委书记林艳兰介绍到。

林艳兰说,下一步,正兴社区将按照“情满梨园,智慧街区”的规划设计,对各院落安装门禁系统、道闸门,建立党群活动室,安装健身器材等,并把信息化技术与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切实在社区微党建、街区微自治、家门口微服务等方面实现突破,打造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船山模式”。

作为首批四川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县(市、区),近年来,船山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智慧社区”试点为支撑,全面创新“社区营造治理”机制,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共同体。截至目前,全区建成街道大工委5个、社区大党委36个、小区党组织74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80%以上。

新闻推荐

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召开庆祝建党九十九周年暨表彰大会 时间砥砺信仰 岁月见证初心

鲍继海作党课培训。获船山区卫健局党委表彰的先进党组织。获船山区卫健局党委表彰的先进党务工作者。与会党员重温入党誓...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