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家门口免费洗上热水澡

遂宁日报 2018-07-12 08:19 大字

“老李,又去公共澡堂洗澡了呀?”“就是,等会你也来哟。”7月7日日暮时分,记者刚走进安居区横山镇观音堂村,就听见两村民的对话。看着记者带着疑问的眼神,该镇党委副书记漆坤向记者解释到,一直以来,洗澡难是困扰农村老年人的大问题。在农村,尤其是留守老人,洗澡很不方便,有些老人,夏天就洗冷水,冬天可能许久都不会洗澡。乡村振兴,首先要解决群众的生活不便。为方便群众生活,让老人洗澡、洗衣不再犯难,去年12月,在安居区横山镇观音堂村,乡村公共澡堂建立起来了,解决了老人洗澡问题。

记者看到,该村70岁的李大爷正提着桶,里面装着换洗衣服,手里拿着洗澡票,高兴地向澡堂走去,记者急忙走上去,和李大爷聊起天来。

“每天都会来吗?”“不一定,但做了农活后就一定会来洗一个热水澡,舒服。”

“村里人来澡堂洗澡的人多吗?”“多,现在夏天人要少些,但到了冬天,村里人都排着队来洗。”

“觉得澡堂方便吗?”“简直太方便了,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老年人,在家洗澡一点都不方便,有了澡堂,我们也可以痛痛快快洗个澡了。”这时,又来了几位洗澡的村民,听说记者在采访澡堂的事,都纷纷围了上来。“在村里住了大半辈子,都是烧水洗澡,现在方便了,直接淋浴洗澡,政府为我们想得太周到了”“尤其是冬天,再也不怕洗澡了”……说起村里的澡堂,大家七嘴八舌,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

记者看到,澡堂就建在村活动室旁边,分为男浴室和女浴室,里面鞋架、挂钩一应俱全,打开喷头,热水喷洒而出,更为贴心的是,为防止老人摔倒,浴室的瓷砖、拖鞋都是防滑的,考虑得很是周全。记者还注意到,浴室旁边还放了一个洗衣机,村民在洗澡的同时,就可以把脏衣服放在洗衣机里洗,洗完衣服,村民就可直接把衣服提回去晾了。

该村支部书记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群众来洗澡洗衣,村里给每户每人都发放了10张洗澡票和洗衣票,村民可随时来洗,村活动室随时都有工作人员,家里洗澡票、洗衣票用完后,可以再次到村里来领。

记者了解到,不光在横山镇观音堂村、该镇的石山村也建立起了澡堂和洗衣房,并会陆续在全镇推开。澡堂的建设,以村委会为建设主体,引导群众参与,尊重群众的创造,实现了公共澡堂建设与脱贫攻坚的很好结合,真正把公共澡堂建设成为让农民群众持续受益的宜居工程。

(全媒体记者曾晓梅)

■记者点评

乡村振兴从“缺啥补啥”开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缺什么就补什么”。安居区横山镇建设农村公共澡堂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享有的现实践行。

乡村振兴,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满足人民对健康和美的追求。建设农村公共澡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既是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民群众对生活条件提出新要求的直接回应,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促进农民群众改变不良行为习惯的同时,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农民群众的健康状况;更潜在促进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村改厕等人居环境改善,进而提升农民群众精神面貌。

改变始于细微。以建设农村公共澡堂为突破口,洗澡时间如同阅读时间、锻炼时间、喝茶时间。营造积极、健康、向上、文明的生活方式,在缓解个人压力、消除疲劳、放松、愉悦身心,让农民群众在享受生活中,燃起对生活和未来的希望和憧憬,激发农民群众热爱生活的热情和创造生活的力量,在共享中共建、创造美好生活。

乡村振兴,就是应该从群众“缺啥补啥”开始,从真正意义上改变农村,塑造农村新风貌,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通过一系列的行动来增强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农村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新闻推荐

遂宁市40家企业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全媒体记者颜朝辉)7月10日,遂宁参加第十七届西博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期筹备会召开。据了解,第十七届西博会将于9月...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