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今日四川> 正文

做好日常四害监测

雅安日报 2019-12-14 08:23 大字

为什么要对四害进行监测?四害(鼠、蚊、蝇、蟑)监测工作是防制媒介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也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性工作。

有必要长期监测吗?通过定期、连续的监测,及时收集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资料,掌握主要种类的密度和季节消长规律,分析其长期变化趋势。开展病媒生物传播疾病风险评估和预测预警,为相关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提供建议和决策依据。指导病媒生物科学防制。

蚊的危害:蚊虫传播的疾病达80多种。在我国流行的蚊媒传播疾病主要有: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尤其是登革热,登革热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一直有暴发流行的报告,2019年四川省泸州市爆发本地登革热疫情,为本省首次暴发本地疫情。

鼠的危害:因鼠害造成的损失相当于全球25个最贫困国家国民生产总值之和。更为重要的是老鼠直接或间接地危害人类健康,传播多种疾病。如鼠疫、肾综合征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鼠型斑疹伤寒、狂犬病、黑热病等。据记载有史以来,全世界由于鼠传疾病死亡的人数,远远超过历次战争直接死亡的人数。

蝇的危害:由于苍蝇身上多毛多鬃,可携带多种病菌。苍蝇能携带60多种病菌,1只苍蝇的体表可沾有1400多万个细菌。它常常来往于垃圾、粪便与人们的食物之间,边吃、边吐、边泄,将病原体传播给人,引起多种疾病。如痢疾、霍乱、伤寒、病毒性肝炎等。

蟑的危害:蟑螂,俗称“偷油婆”。它对人类的危害并不亚于老鼠和苍蝇。同时,蟑螂到处乱爬,无所不吃,边吃边拉边吐,污染食物,可传播多种疾病。蟑螂的排泄物、分泌物还可使敏感体质者发生各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哮喘、皮炎。因此,早在1940年,蟑螂就被列入了医学昆虫的范畴,也是我们现在的“四害”之一。

雅安日报记者周代庆整理

新闻推荐

让大熊猫代言助力四川文化走出去

大熊猫文化推广研讨会在巴黎举行让大熊猫代言助力四川文化走出去本报法国巴黎12月13日电(记者肖姗姗)继在英国伦敦举行...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